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胡錦濤在政治局學習時強調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加快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實現社會保障事業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2日下午進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他強調,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要堅持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以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為基礎,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重點,以慈善事業、商業保險為補充,統籌協調做好各項工作,實現社會保障事業可持續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這次集體學習安排的學習內容是世界主要國家社會保障體系和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中國社會科學院周弘研究員、中國勞動保障科學研究院何平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他們對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講解,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社會保障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社會保障工作事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全局。黨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這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工作,是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重要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認識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做好社會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作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紮實推進,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不斷促進社會和諧。

    胡錦濤強調,要加快健全社會保障制度體系,把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作為優先目標,堅持效率與公平、統一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統籌城鄉、整體設計,分步實施、配套推進,積極而為、量力而行,逐步將各類人員納入社會保障覆蓋範圍,實現城鄉統籌和應保盡保。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城鄉最低生活保障、醫療救助以及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等已有的各項保障制度,要不斷完善政策,擴大覆蓋面。特別是要適應統籌城鄉發展新形勢的要求,抓住社會保障制度薄弱環節加以推進,開展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試點,制定實施適合農民工收入低、流動性強特點的參加養老保險辦法,加快解決關閉破産和困難企業職工和退休人員醫療保障問題,切實落實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政策,逐步擴大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醫療救助制度保障範圍。要完善失業保險制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發揮失業保險基金預防失業、促進就業作用。要完善城鄉社會救助制度,逐步提高城鄉低保、農村五保、醫療救助等待遇水平,切實保障農村貧困家庭、城鎮困難家庭、離退休職工、在校貧困大學生基本生活。

    胡錦濤指出,要加強統籌協調和政策銜接,推進各類社會保障制度整合,抓緊制定實施全國統一的各種社會保險關係轉續辦法,完善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管理平臺。要根據經濟發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加大公共財政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投入,提高社會保障程度,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增加對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財政補助,逐步提高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和失業、工傷保險待遇,不斷充實和壯大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要加快制定和完善社會保障法律法規,增強社會保障的強制性、規範性、穩定性,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社會保障權益。

    胡錦濤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社會保障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領導、明確責任,統籌協調、抓好落實。要緊密結合實際,加強社會保障理論和實踐研究,深刻把握社會保障特點和規律,增強社會保障工作系統性。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大力弘揚集體主義精神和中華民族尊老愛幼、扶危濟困的優良傳統,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社會保障事業、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良好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研究黨政領導幹部問責暫行規定、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
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2日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完善領導幹部行為規範,健全黨內監督和責任追究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是加強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內容,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詳細>>>

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審時度勢科學決策週密部署紮實工作
實現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首要任務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下午進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他強調,我們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和機遇意識,既充分認識世界經濟環境急劇變化給我國經濟發展提出的新問題新挑戰,又充分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態勢和長期向好趨勢;既做好應對世界經濟最困難最複雜局面的充分準備,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善於從國際國內條件的相互轉化中用好發展機遇、創造發展條件,審時度勢、科學決策、週密部署、紮實工作,繼續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這次集體學習安排的內容是世界經濟形勢和推動我國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趙晉平研究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畢吉耀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詳細>>>

 
 
 相關鏈結
· 胡錦濤: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空軍
· 胡錦濤會見空軍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
· 胡錦濤:建設適應我軍歷史使命的強大的人民空軍
· 胡錦濤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究領導幹部問責規定等
· 胡錦濤出席紀念汶川特大地震一週年講話出版發行
· 胡錦濤與巴西總統盧拉舉行會談共同簽署聯合公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