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召開全國社會保險局長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農民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辦法進入修改完善階段

    新華社南寧3月2日電(記者 杜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2日表示,農民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辦法和全國統一的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的工作已經結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儘快修改完善後報國務院審定頒布。

    胡曉義是在此間舉行的全國社會保險局長座談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據胡曉義介紹,從公眾普遍反映看,對兩個辦法總體上支持和贊成,同時提出了一些建議。

    胡曉義説,各地要從大局出發,落實相關政策措施。辦法的實施是對經辦能力一次系統的、全方位的檢驗。經辦機構要及時作出相應的經辦跟進安排,同步制定與之配套的經辦規程,下決心解決在提供參保憑證、轉移資金、記錄查詢信息和保證支付待遇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問題,使這些直接涉及億萬群眾切身利益、適應市場流動性的政策落實好。

參加養老醫療工傷3項保險的職工人數均首次出現下降

    新華社南寧3月2日電(記者 杜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2日表示,從1月份快報看,經濟形勢對社保的影響已經顯現,養老、醫療、工傷這3項保險參保職工人數分別比上年底減少,是這幾項制度改革以來首次出現下降。

    胡曉義是在此間舉行的全國社會保險局長座談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胡曉義説,從1月份快報看,養老、醫療、工傷這3項保險參保職工人數,分別比上年底減少23萬、51萬和103萬。特別是農民工參加這3項保險人數分別減少93萬、68萬和137萬。在沿海地區反映更為突出。

    胡曉義表示,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的目標,積極應對經濟形勢變化,服從和服務於保就業、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大局,繼續下大力氣落實各項社會保險政策,不斷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強化基金徵繳和管理,夯實各項基礎管理工作,改進管理服務,確保各項待遇按時足額支付,為克服金融危機影響、促進我國經濟社會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21891萬人,其中職工15083萬人,離退休人員6808萬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9996萬人,其中職工14988萬人,退休人員5008萬人;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1826萬人;工傷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3787萬人,其中農民工參保4942萬人。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出臺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管理服務的指導意見

    新華社南寧3月2日電(記者 杜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2日表示,2009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擬制定下發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管理服務的指導意見。

    胡曉義是在此間舉行的全國社會保險局長座談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據胡曉義介紹,指導意見主要是指導有條件的省份先行開展異地就醫工作,建立異地就醫協作機制,方便參保人員,強化異地監管。

    胡曉義説,為強化對定點醫療服務機構的管理,在全國範圍內建立定點醫療機構加強自我管理的機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正在組織制定定點醫療機構評級管理辦法及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各地也要結合實際,積極探索有效的監管途徑和辦法。

    另據胡曉義介紹,力爭用3到5年時間,在全國縣級以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全部實現社會保險業務檔案管理“四有一基本”,即有專門的庫房,有專職人員,有規範的流程和制度,有正常的經費保障渠道,基本實現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管理並達到國家二級以上標準。

胡曉義:爭取用3年時間基本實現醫保地市級統籌

    新華社南寧3月2日電(記者 杜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2日表示,從2009年開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開展醫療保險地級統籌專項行動,爭取用3年時間基本實現地市級統籌。同時,用2年左右時間基本實現工傷保險地市級統籌。

    胡曉義是在此間舉行的全國社會保險局長座談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據胡曉義介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研究制定規範性文件,從政策標準、基金管理、信息管理、就醫管理、經辦服務等方面提出要求。

    胡曉義説,各地要抓緊研究適合本地實際的醫療、工傷保險地市級統籌的實現途徑。有條件的地區要建立工傷保險省級調劑金制度。各級經辦機構要全力參與,整合資源,再造流程,規範管理。

    胡曉義還説,2009年要基本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全面推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同時解決破産企業退休人員參保等遺留問題。爭取今年底城鎮職工和居民參保人數超過3.9億人,總參保率接近80%。同時,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試點面達到10%的縣區。

    截至2008年底,1115萬城鎮居民、261萬失業人員、118萬工傷職工及工亡家屬、140萬職工分別享受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待遇。

 
 
 相關鏈結
· 我國今年將建立農村養老保險 力爭達到覆蓋面10%
· 2009年底養老保險全國基本建立省級統籌制度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總結學習實踐活動成效和經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