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今後還要加大對社保基金監管的立法和執法力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社保資金]2006年社會保險資金被挪用案曝光後,社會各界對社保資金安全問題非常關注。中國是否準備對社保資金進行立法,以保障社保資金安全。

    [胡曉義]首先説社保基金,我們通常都叫老百姓的“養命錢”、“保命錢”,我們把它的安全看成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從道德上來講,挪用這筆錢,濫用這筆錢,實際上就跟謀財害命沒有什麼區別。為了解決提高安全程度的問題,我們已經在制度上做了很多工作。

    首先,在社會保險基金的支付上,我們現在基本上都是採用銀行收付,社保基金是不見現錢的,只管結算和髮指令,是不見現金的,收錢也是開一個憑證到銀行。

    第二,所有的社會保險基金全部都列入到政府財政部門的社會保障基金專戶,而不是誰收錢誰就開一個帳戶自己在那兒存著,必須放在財政專戶裏邊去。每個月需要支付的時候,要提出支付計劃,由財政專戶撥款,這樣實現收支兩條線,就降低了資金被挪用的風險。當然,儘管有這樣的制度,仍然有個別違法犯罪分子覬覦這個基金,想方設法找漏洞。所以基金的監督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有專門的基金監督機構,同時財政部門、監察部門、審計部門都把監管社會保障基金作為最重要的職責之一,有制度性的檢查。現在我們正在組織的就是多部門聯合的社會保險基金專項治理工作,為期一年半。所以像這樣的穩定制度安排也有助於查找制度的漏洞,及時堵塞完善。

    最後,正在起草的,全國人大正在討論的社會保險法草案,裏面也對社會保險基金的監管作出了規定,今後還要加大立法和執法的力度。在這裡我也向廣大網友説一個情況,儘管有這些制度安排,最有力的監督是群眾,是社會的監督。所以希望大家一旦發現有什麼蛛絲馬跡,歡迎大家舉報。我們有一個12333的電話號碼,可以進行舉報投訴,我們非常歡迎大家共同來監督,共同來保衛這個基金的安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