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實行全國統一社會保障號碼和社會保障卡是長遠目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網友有這樣一種暢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現在是分不同部門在管理,能不能實現一個號把所有的信息都管起來,跟著公民走?

    [胡曉義]這也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也是這樣追求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雖然都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在管,但是因為各項保險啟動的早晚不一樣,推進的進度不一樣,覆蓋的範圍不一樣,各地區的政策也有一些差異,所以實行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號碼和社會保障卡是我們的一個長遠目標。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信息,現在已經有卡的設計,這個卡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非常強,不光可以包容5項保險,還可以有其他的信息。現在允許發卡是8000多萬張,現在我們要加快發卡速度,儘快向全民普及。

    但我也要説一點,這件事情不像大家看來那麼簡單,它背後的支撐是:一是所有的信息數據標準全國要統一,二是可以實現全國的聯網,這樣在各地刷了才管用,否則拿的就是一張廢卡。後面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為什麼現在發了8000萬張,有條件做到這兩條的就批准發卡,有些地區正在努力,還沒有達到這個標準,你發了卡只能在局部使用,還不能在全國使用,我們要加快這個進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