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解決農民工醫保問題關鍵要實現不同地區參保繳費年限互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農民工]我們農民工打工時經常要變換工作地點,我們的醫療保險問題國家有沒有什麼考慮?

    [胡曉義]農民工的醫療保險問題是兩方面的問題,他説變換地點,地區間,就是所謂城市之間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正在研究政策,關鍵是要實現不同地區之間參加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互認問題。就是你在北京打工5年,又到其他地方打工,其他地方要認你在北京這個繳費年限。當期支付的待遇問題不大,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不一樣,它不是積累的問題,而是即期的問題,但是要解決你過去繳費年限的確認,如果將來有跟這個繳費年限相關的福利時,這個確認就有價值和意義。更難的問題是城鄉之間的銜接問題,因為很多農民工在家鄉時已經參加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到城市,特別是在企業工作,企業又按照法定規定,企業僱主必須給他交醫療保險。這兩者之間怎麼銜接?這個問題現在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討論,這是一個新出現的問題,過去也有,但是不突出,因為制度覆蓋面不那麼大,現在制度覆蓋面大了。原則就是既不落空,又爭取不重復。為什麼呢?因為新農合,中央和地方財政都是有補助的,在城市企業又給你繳費,讓這兩個不産生重復,産生重復以後也有在哪兒就醫、怎麼報銷等非常棘手的問題。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