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胡曉義:中國在任何時候都能夠養活自己的老年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一方面我們要擴大養老保險的覆蓋範圍,另一個問題就是養老保險的錢在未來是否能夠滿足養老需要。現在一些單位用年金來補不足的這部分錢,但是這年金不同行業補的不一樣,這讓人們對養老前景的可靠性産生懷疑。您怎麼看?

    [胡曉義]中國已經進入到老齡化社會,去年全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將近1.6億,佔總人口的比例達到12點多,而且老齡化還在加速。人口專家分析,到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時候,中國會進入到老齡化高峰。中國老齡化高峰因為來的規模很大,速度又很快,另外我們國家又沒有完全完成工業化,財富積累還不夠,但是老齡化已經來了,這是西方國家老齡化都沒有遇到的情況,所以這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但是我要説,中國的經濟改革開放以來,連續30年持續快速發展,今後我們只要保持政局穩定,堅持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把經濟建設、社會建設同時考慮,我們的經濟還會發展,我們的財富還會積累,中國在任何時候都能夠養活自己的老年人,這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一句話,我們確實面臨著更大的壓力。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未雨綢繆,就要做好長遠的制度安排和設計,也就是説現在中央確定要搞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模式,又要把個人帳戶逐步做實,讓它積累起來,讓它能夠進入資本市場投資運營,讓它能夠保值增值,這是一個長遠的、高瞻遠矚的決策。預見到老齡化對我們的壓力,所以中央決定要搞個人帳戶制度,要搞部分積累,就是要減輕未來的壓力。只有一個高瞻遠矚的政府才能作出這樣的決策,為未來、為後來作出這樣的決策。 

    不管怎麼説,國家法定的養老保障制度只能保證最基本的養老保險待遇。我們的設想就是隨著經濟發展,基本的養老保險待遇水平逐步提高,能使全國的老年人過上比較體面的生活。其他的要靠多層次的制度補充。剛才説到企業年金也好以及後來要發展的職業年金也好,包括補充醫療保險制度安排,都是多層次的制度安排內容。除了國家基本的,單位有能力、有條件給企業再籌一部分資,供一部分款,使它的老年人有更好的保障,政府是支持這件事情的,為此也規定了稅收優惠政策。

    再有一點,個人對自己的老年生活也要承擔責任。我在年輕力壯的時候多工作,有些積累,有些儲蓄,當然現在投資空間還不是特別寬,過去可以有更多的投資理財,有些不動産,這樣也從一個側面為改善和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質量作一個支撐。政府是基本保障,廣泛的動員社會各方面資源,包括單位的、企業的,包括個人的,來共同保障我們越來越好的老年生活。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