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研究企業養老金調整機制 讓退休人員更好地享受發展成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企業職工]2009年年初,國家再次提高了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企業退休人員的關心。怎樣看待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待遇差距問題?

    [胡曉義]事業單位的同志擔心自己的養老金水平會不會由於改革而降低,另一方面,企業退休人員反映待遇水平比事業單位同類人員差距比較大。從總體來講,現在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員有五千萬人,在事業單位有不到一千萬人員。這兩部分人,結構不完全一樣。大家知道,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裏,屬於各種各樣的專業技術人員比例非常高,所以不能拿一千萬和五千萬做簡單的水平對比。但是可以做比較,企業裏邊也有很多專業的技術人員,特別是高級專業技術人員,他們的待遇水平和事業單位同類人員相比,現在確實還有些差距。

    早幾年差距更大一些,國務院決定連續6年調整,今年是第5年了,調整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待遇,每年要向一些人員傾斜,其中就包括企業的高級專業技術人員。通過5年的連續調整,這種差距在縮小,但是仍然還有差距,這個工作還要繼續做。6年連調之後,我們還要研究企業的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總之,讓退休人員更好的享受社會發展成果,也使大家反映的企業專業技術人員和機關事業同類人員相比待遇差距這樣一個問題逐步得到緩解。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