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胡曉義: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絕不是為財政甩包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養老改革]目前有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進展情況如何?這一舉措是否還會向公務員機關推進?

    [胡曉義]事業單位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已經作出的決策,在有關文件裏都可以查到。現在所進行的是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試點,這個試點只在5個省區開展。事業單位的改革是一個綜合配套的改革,我把這個背景説的更清楚一點。

    首先,事業單位要進行科學分類,事業單位是我們過去計劃經濟體制一直延續下來的,但隨著發展,它的門類越來越龐雜。按照新的分類方法,有一部分事業單位實際上是從事行政執行功能,它應該算作公務員或者是參照公務員來管理,基本上是行政機關的執行單位。還有一批事業單位已經在市場經濟當中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實際上是企業性質。所以根據市場經濟的發展規則,它應該納入到企業這類裏。真正的事業單位是從事公益性服務的單位,當然這裡邊又根據執行公益性功能程度的不同,還可以分成幾小類。所以事業單位的分類是整個改革的前提,現在首先要把分類明確,現在分類正在進行,也是試點的首要任務之一。

    在科學分類的基礎上要有四套的配套改革。一是事業單位的人事制度改革。過去都是“鐵飯碗”,以後要全面實行聘用制,很多事業單位還有編外人員,在一個單位裏到底使用什麼樣的人事制度,這個制度是要規範的。二是工資制度改革。現在大家都知道基本工資制度已經改革了,但是按照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的規劃,還要實行績效工資。績效工資已經在義務教育中小學教師陸續開展,其他單位也要陸續開展。三是財政投入體制改革。根據大的三類、小的三類分別情況,通過不同的投入機制,既保證它的公益性,又使人員福利得到保障。四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是在科學分類基礎上和這些改革配套進行,如果沒有人事制度改革,什麼關係都搞不清楚就談不上養老怎麼辦。如果沒有工資制度改革,配發養老金的基數是什麼,也談不到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沒有財政投入體制的改革,也不知道資金來源到底是什麼配置。這幾項是相互聯絡的。

    説到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今年春天有一些誤傳和誤解,一條認為事業單位改革是為了財政甩包袱。另一條認為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是大幅度降低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退休待遇水平。關於這兩條,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説,都是誤解的。無論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從來沒有削減事業單位投入的安排,只是説根據事業單位科學分類的要求,科學調整投入的機制。所以説,為了財政甩包袱,這是沒有根據的。二是説要大幅度降低退休人員待遇水平,我認為也是沒有根據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