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民工保險跨區轉移具有不確定性和間斷性的特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有個問題]有一種觀點認為,農民工和城鎮職工在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方面應該一視同仁。為什麼在制定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時,不能制定統一的辦法,而要制定兩個辦法?

    [胡曉義]這個問題在我們徵求意見時以及在論證這個政策時,各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除了行政主管部門之外,也廣泛聽取了基層的意見、農民工本人的意見和社會專家學者的意見,最後形成了這樣一種統一的認識。這兩者之間既需要統一性,又需要注意差異性。一般的職工跨地區轉移和農民工的跨地區流動肯定有它的一致性,因為都是跨地區的轉移,都有一個社會保險關係怎麼轉過去,權益怎麼累計的問題。

    但是農民工相對於一般職工的跨地區轉移又有兩個不同點。第一,很多農民工在流出一個城市的時候,他下一個目的地是不明確的。比如我今年春節前回鄉了,明年是不是還到這個城市或者到別的城市,這個是不確定的。而職工的轉移一般都是定向的,我從北京調到深圳或者從廣州調到海南,一般是定向的。第二,職工的轉移全都是城市到城市,而農民工的轉移有可能是從城市到農村,過了一段又從農村到城市,它有間斷性。

    由於這兩點不同,完全用一個辦法來處理就顯得比較粗糙,不能適應農民工這個特定的情況。所以我們在制定農民工的辦法時,要考慮他和城鎮職工一樣,就是在定向轉移時就跟城鎮職工一樣,但是他的轉移不確定時,我們就要有所區別,就要保留他這個記錄,他重新到另外一個城市打工之後,只要出示他參保繳費的憑證就可以接續上。

    説到這兩者的差別,我們在設計政策時盡可能做到是一個開放式的、多接口的。如果農民工在城市務工達到了城鎮的相應條件,比如繳費滿15年以上,到達退休年齡,如果他在城市裏辦理了這樣的退休程序,是完全可以按照城市的制度規定來領取跟職工同樣的養老保險待遇。但是也有一些農民工,比如説年齡大了就回鄉了,他這些在城市參保繳費的權益全部都承認,國家也正在開展新型農村養老保險,他積累的資金和相應的權益可以折算和轉移到農村的養老保險裏邊去,這樣政策的設計就是一個開放式的,可以跟各種制度相銜接,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農民工的權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