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胡曉義:下半年定會出臺實施城鎮職工農民工養老保險辦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6月11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近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指出,要抓緊制定實施全國統一的各種社會保險關係轉移辦法,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我了解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已將農民工養老保險辦法和職工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請問徵求意見的情況如何?這兩個辦法什麼時候會正式出臺?

    [胡曉義]我先説一下這個問題的背景。就是為什麼要制定這兩個辦法,大家為什麼關心這兩個辦法。這和社會結構的變化是密切相關的。過去的社會結構是一個相對的、靜態的、封閉的結構,人員不怎麼流動。社會屬於市場經濟體制建立發展之後,勞動力市場開放了,地域也打破了,城鄉的界限也打破了,所以人員的流動像其他要素流動一樣,在全國的範圍內進行優化配置。光是農民工有1.4億人在城裏人,所以大規模、大跨度的流動就帶來很多新的社會問題。而社會保險的關係轉移接續以及農民工在城鄉之間往返,他的權益怎麼保護就變得非常突出。在這種情況下,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我們抓緊時間制定相關的制度、政策和辦法。我們制定了這兩個辦法。

    這個辦法在今年春節前後在全社會徵求意見。從我看到的情況來講:第一,社會反響非常熱烈。第二,對現行的政策普遍贊同。第三,也有很多的各界人士從不同角度提出了補充、修改、完善的建議,我們也根據各方面的意見,把這個辦法進行了進一步的修改補充。

    具體什麼時候出臺,我想是這樣。由於我前面介紹的這個背景,這個辦法的出臺實施需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因為它不是一個很具體、很局部的政策安排,而是涉及到全局性的制度建設,所以要做更多的準備,特別是在業務流程、技術支撐方面的準備。現在正在全力做這個準備工作。為什麼要準備?因為過去是按地域封閉管理的,在地區之間難免産生一些政策差異,現在如果實現全國範圍的人員流動,他的權益可以連續、可以累計,最終得到保障的話,這需要地區之間要互認,標準要一致統一,同時要有一個全國可以結算的機制。

    在大家都贊同這兩個辦法的前提下,這套準備工作就變得至關重要。我説的更通俗一點,如果我今天把這個辦法公佈出臺,明天就有人説我要從北京到四川去或者從四川到北京來,那這個關係能不能轉移,你能不能給接著計,這套工作需要做很充分的準備,要保證一個辦法一齣臺實施,所有的關係都能接上。現在主要是在技術、流程、政策和標準的統一。我很樂觀地估計,今年下半年一定會出臺實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