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提高工業産品質量”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5日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2009年5月25日,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批示精神,加強部門之間、部門和行業協會之間的溝通協調,形成合力,共同促進産品質量工作邁上一個新的臺階,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召開了“落實中央領導批示,提高工業産品質量”座談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主持會議並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關於提高産品質量的多次重要批示的精神;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劉利華等領導和部有關司局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王東峰、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劉平均、商務部部長助理崇泉、農業部總經濟師張玉香以及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衛生部、國資委等國務院有關部門的領導和代表出席了會議;中國質量協會會長陳邦柱、中國石化工業協會會長周竹葉等九個行業協會的主要領導也應邀參加了會議。

    李毅中在講話中強調,要深刻領會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認識到加強産品質量建設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需要;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加快結構調整升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需要;是堅持以人為本、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的需要。質量是企業的信譽和生命,是生産力水平的綜合反映,是市場競爭力的集中體現,是消費者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們必須高舉質量工作的大旗,紮實有效推進,務求取得實效。工業和信息化部是工業行業主管部門,質量工作是行業管理的應有之義。

    在談到如何做好質量工作時,李毅中要求,要抓住工業産品質量工作的要點,即開發品種、提升質量、培育品牌和改善服務;要恪守“兩不”、“四分開”的原則,不干預企業,不走老路,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府和仲介組織分開,切實轉變政府職能。他特別強調,政企分開,就是要突出企業是質量工作的主體;政府與仲介組織分開,就是要充分發揮協會等仲介組織的作用,行業協會要轉變觀念,提升能力,發揮優勢、積極作為,為政府、行業和企業做好服務。

    李毅中指出,當前推進工業産品質量工作,要把握好六個抓手,通過抓規劃、抓政策法規、抓標準、抓技術改造、抓質量監管和加強對行業、企業的指導來大力開展工作。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單靠一個部門是無法完成的,需要政府、行業、企業等各方面共同支持、參與和努力。因此,在工作中要加強溝通協作,形成合力。從政府層面,需要有關的綜合部門、執行部門、執法部門和宣傳部門的通力協作;從地區的層面,需要發揮地方的作用,要把質量工作融入地方經濟發展的大局,不斷提高工業産品質量,支撐地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從行業的層面,要充分發揮協會等仲介組織的作用,質量協會、行業協會等仲介組織在産品質量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大力支持各協會積極開展質量工作。

    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對工業和信息化部結合本部門職能,貫徹落實中央領導批示精神,提高我國工業産品質量而組織開展的重點工作和活動向與會代表做了彙報。各部門代表和七個行業協會的代表分別在會上發言。代表們一致認為,中央領導在當前形勢下做出關於質量工作的重要批示,既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更有深遠的歷史影響。加強産品質量工作,既是中央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戰略部署,也是保證我國經濟持續增長、擴大內需,調整産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戰略舉措和加強企業管理、提高我國産品國際競爭力的戰略任務。

    參會代表在充分肯定工業和信息化部為落實中央領導批示,提高工業産品質量所做的工作部署的同時,表示要緊密結合本部門職能,深入學習領會中央領導批示精神,以加強標準、規範、制度和法規建設為基礎,通過對産品、企業和行業的管理、指導、幫助和監督,切實提高我國工業産品質量水平,完成中央領導提出的戰略任務。代表們特別指出,提高工業産品質量是全局性、戰略性的任務,各有關部門、地方和行業協會只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做好這項工作。

    在熱烈而融洽氣氛中,與會代表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批示精神,切實提高工業産品質量共商大計。這次會議,是繼工業和信息化部制定和發佈《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的指導意見》和組織召開“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後,貫徹落實中央領導批示精神,提高工業産品質量的又一次重要會議,將對促進我國工業産品質量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産生重要的影響。

 
 
 相關鏈結
· 新聞分析:近年來我國工業産品質量有了很大提高
·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全國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會
·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的意見
·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的意見
·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的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