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正處於工業化中期 要突出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貴州酸湯魚]請部長介紹下5月15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稅務總局、科技部等四部委聯合發佈的《國家産業技術政策》,這個文件的出臺對於促進企業技術創新有哪些作用?

    [婁勤儉]這個主要是這樣來看。因為我們國家現階段是工業化的中期,又是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的階段。國家強調科學發展觀,如何建立創新型社會、創新型國家。真正創新型社會和國家的建立,在工業化時期,著重是如何提高企業的競爭力的問題。目的是調動社會的一切資源來引導市場,推動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的建立,促進産業的技術進步。産業的進步主要是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突出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作用。

    在計劃經濟時期,是由研究所研究技術、制定標準,工廠按照研究所制定的技術和標準進行生産。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時期,要求企業直接面對市場,贏得競爭力。因此,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建立,是我們必須面臨的一個大的問題。如何從政策法規的引導,如何通過標準體系的建立,包括標準戰略、知識産權戰略、人才戰略,這些方面如何引導國家的資源和社會資源向企業集聚,來支持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的建立。

    《國家産業技術政策》的發佈主要是考慮當前的一些産業技術發展的目標、途徑、手段和作用,為推動企業技術創新,構建創新體系,在當前來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