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婁勤儉:信息産業是我國當前最具競爭力的支柱産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當前我們國家技術創新整體狀況怎麼樣?有哪些特點?

    [婁勤儉]工業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來講普遍有很大的提高。從我們國家來看,主要是這樣幾方面。一是創新能力的建設問題。全國省級以上的企業技術中心有5600多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有575家,企業也相應的建立了自己的研發機構。我們也注意到,原來的一些研究機構面向市場競爭,支持了産業的發展,這樣就提供了創新能力的支撐,也就是完整創新體系建立的問題。技術中心在企業發展中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另外,現在的創新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別是從專利的獲取情況來看,重點企業的專利在2008年申請超過了11萬項,增長還是很快的,比2007年增長22.46%。信息産業是當前最具有競爭力的,也是支柱産業。我們國家在信息産業方面,能力和水平提高更為明顯。比如專利,從最近十年來看,每年超過25%的增長速度,在國家整體專利申請中,信息産業發明專利佔到了我們國家同類專利的53%。最近大家在説企業的專利,比如説華為在ICT專利檢索中,作為單一企業發明專利來講,已經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進步。

    第三,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已經在國際標準的制定過程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原來我們的標準主要是把國外的標準拿來用,現在採取的是什麼呢?叫做符合國際標準的採標率,因為國際貿易必須按照國際先進的標準。現在我們不但採用國際標準,還把先進技術貢獻到國際標準中。最為明顯的,比如説TD-SCDMA技術,是我國第一個以通信系統解決方案通過的一個國際標準。另外,我們一些互聯網技術、傳輸技術、IP技術在國際標準組織中的貢獻上也是很大的。最近,音視頻標準在國際上也得到了認可,這是從水平上來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