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幾個骨幹通信企業科技研發投入都佔銷售收入10%以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企業在技術創新方面的投入越來越多,從最開始可能沒有能力去投入,也沒有這個意識去投入,到現在願意去投入。有沒有數據的統計?就是他們投入的資金佔到利潤的多少或者佔到總投入的多少?

    [婁勤儉]國際上一般的跨國企業都保持了10%的銷售收入投入在技術創新上,我們國家面向全球競爭的優勢企業,比如説通信企業,幾個骨幹企業科技研發的投入都佔銷售收入的10%以上。另外,從全球産業鏈配置上來講,有些企業生産型技術比較強的企業,大部分超過5%的投入。

    但是也有相對投入不足的部分,比如説加工生産的這部分,就是人家拿來的技術,按照要求進行生産,所以在研發上投入相對比較少,這是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我們搞了一些指數企業,比如説電子百強、工業百強等指數企業,這些企業的投資在研究和實驗經費投入總額超過了3000億元。企業已經認識到創新的重要性。比如説華為,它的銷售收入接近200億美元,10%就是20億美元的投入。為什麼它在ICT的統計中,能夠佔到全球單個企業專利申請量佔到第一位,跟它的投入有很大關係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