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高新技術産業對我們在工業化進程中爭取不落伍起到很大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花江狗肉]目前我國高技術産業發展情況怎樣?高技術産業在我國工業經濟發展中處於什麼地位?

    [婁勤儉]高技術産業一般指信息産業、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市場競爭力最廣、滲透力最強的在當代來講主要還是信息産業,我們國家一直是高度重視信息産業。信息産業的發展,從2001年開始,平均增長超過28%。2008年,銷售收入達到了6.3萬億,它的工業增加值達到1.5萬億,佔GDP的比重達到了5%。對GDP增長的貢獻率,信息産業達到了0.8%。出口是連續十年超過了三分之一。就是在去年這麼困難的情況下,出口也佔到了36.5%。所以信息産業的發展奠定了我們在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地位。

    從通信情況來看,用戶數超過了10億。我們很早就注意到了,通信運營業和製造業的互動關係。産業促進了運營的發展,運營帶動了産業的發展。移動用戶超過了6.8億,從網絡水平來看,應該是世界第一。另外,互聯網用戶超過了3億。今天很多網友我們在一起,你們也是3億之中的骨幹力量。從技術水平來看,智慧網的改造已經完成。另外,對於寬帶接入的用戶,增長量也比較大。現在各種技術層出不窮,應該説通信發展能夠支撐我國經濟對通信方面的需求,這是沒有問題的。

    航空技術,大飛機重大專項正在實施,它也起到了很大的帶動作用。航天,我也參與過“神5”的發射,原來負責測控計算機的一些系統。航天還是令人振奮的,所以高新技術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還有高新技術對傳統工業的帶動作用,這也是非常明顯的。比如説現在的鋼鐵,熱軋熱連鋳,它的基本支持就必須要信息技術做支撐。另外,這些大的企業要在國際交易市場進行直接交易的話,市場反應要快,所以也需要信息技術促進交易系統。這樣來講,不但對工業本身技術改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對製造問題、快速響應時間問題都起到了很大的支撐作用。所以現在工業的發展是建立在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基礎上,應該説是非常好的。

    最近面對金融危機,對保增長也是比較有效的。比如説3G牌照的發放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最近家電下鄉也帶來了很好的效果。應該説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的。對我們快速的在工業化進程中爭取不落伍,能夠實現一些跨越發展是起到很大作用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