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婁勤儉:3G資費、長話費、手機漫遊費是可以降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BIT—IE]尊敬的部長,3G時代的到來,將讓我們進入到無線高速上網的時代,但是通信費用的高居不下會阻礙這個發展方式,會否會降低費用呢?

    [婁勤儉]通信費用,我們都記得,原來裝個電話都很難、很貴,多少年前還要託人。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最近幾年,每年通信收入的增加和費用的降低,這兩個同時在進行,一個是量大了,收入上去了,通信資費的下降,每年基本上保持了20%的下降速度。網絡有個投資效應問題,一開始投資需要很多錢,要保證它的發展,要保證一定的費率水平。但是建完以後,它是逐步完善和維護,這個時候投入成本比較低,所以費用下降是有空間的。但是如何通過我們的創新技術能夠保證為老百姓提供很好的通訊服務,又能把資費降下來,這是有機會的,但是還要研究資費的問題,原來打電話是靠分鐘計算,將來帶寬已經不是問題的話,可以從收費上應該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從投入的角度,從滿足消費者需求的角度,這個降價是有空間的。

    但是有一個過程,要保持一個度。因為現在3G正好是大投入的過程,我們也應該要求它不能超過2G的收費水平。所以有的人出來説3G要超過2G的收費水平,這是不對的。3G上來,要比2G的收費更便宜。因為那時候就打個電話,現在3G方便了,一會兒點個網頁看看,帶寬佔的越多,費用就越多,那不是費用漲了,而是你佔用的通信資源比原來要大。

    [主持人]網友有一種感覺,技術的創新應該帶來便捷和資費的下降?

    [婁勤儉]應該是這樣的,現在技術基礎是可以的。因為原來要建一個基站的價格非常貴,現在建一個基站的價格,等同的條件下,性價比更高。應該説降價的空間還是比較大的。當然,有什麼不同意見,我們也可以爭論。

    [網友 RIMP]手機漫遊費是否計劃取消?我國電信資費當中(長途)比國外高很多,從成本方面考慮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距呢?

    [婁勤儉]這有一個管理體制改革的問題。原來是以行政區域劃分進行管理的,所以建網的過程是以行政區域來建的。所以網絡之間,主網上在技術上有一些難度,至少是有花銷的。要做這種討論,隨著技術的進步,應該説這方面應該大幅度降。另外管理體制的變革,應該是個逐步的過程,應該還是能做到的。對長途費用、手機漫遊費問題,我認為是可以降的。

    [主持人]什麼時候能降?

    [婁勤儉]現在已經在做一些試點。比如説湖南“長株潭”這個區域,長途費已經取消了。至於取消全國費用,這跟改革有關係,我認為這個還是要通過試點慢慢來,根據試點進行一些判斷,那時候回答就方便一些,因為現在試點還在進行中,我沒法對這個進行詳細的回答。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