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婁勤儉:DVD是很好的教訓 沒有技術總是被動挨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一名普通的IT從業者]婁部長,您好。作為一名普通的IT從業者,我一直都很關注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有關政策和文件,也從媒體上多次看到您對於電子信息産業發展和自主創新方面的觀點和意見。以家電行業為例,我國生産了全世界80%的DVD,可絕大多數的利潤都是用來支付國外的專利費,對於這點您是怎麼看的?我們國家家電行業應該如何改變這樣的局面?

    [婁勤儉]你説的這個是一個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就是家電行業應該説發展還是很快的。現在每年彩電生産量將近8000多萬台,在世界市場也佔了很大的份額。原來國家有個彩電一條龍,大家記得原來的彩電都是引進的,出國拿個指標就買彩電,而且是買國外的,我們自己沒有。那時候國家有一個規劃,叫彩電一條龍生産,就是從整機的部署和元器件的提供。這樣形成了彩電完全自給。前一段時間來講,比如我們國家的市場佔有率,國産彩電佔了80%。隨著平板顯示的出現以後,我們的優勢有所弱化,應該説創新上沒有抓住,這方面是有點問題的。大家面向競爭市場終端考慮的多,但是對於核心競爭力的提升,就是技術研發考慮的還不夠。

    DVD是我們産業一個典型的案例,DVD原來國外開發出來以後我們馬上去生産,生産了很多,但是芯片是國外的,技術是國外的,實際賺錢就賺整機的加工費用,是給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公司打工的,自己並沒有賺多少錢。但是市場佔有量很大以後,國外公司還收知識産權費,這個費用大於利潤。所以我們要加大技術投入,加大核心競爭力的問題。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是我們産業技術提升的必然之路。只有我們的企業技術創新上去了,我們的産業才能良性發展。如果我們沒有創新的能力和水平,我們必然是挨打的地位。DVD是很好的教訓,沒有技術,總是被動挨打。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