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3G發展比較穩健 沒有跟風 TD投入相對較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有網友説,TD標準的提出和運行是我國自主創新的標誌性事件,但據報道,TD網絡性能不穩定,服務內容也缺乏,資費也不便宜,致使TD擁護髮展緩慢。如何評價TD的發展情景?對TD的增長有怎樣的預計?

    [婁勤儉]國際標準有三個,WCDMA,CDMA2000和TD-SCDMA,TD-SCDMA是由我們提出的系統解決方案。但是提出這個國際標準以後,畢竟我們是發展中國家,重視你的程度也是有限。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來講,提出這個技術就要完善它、發展它。因此,我們大量的投入技術、科研支持TD的發展,支持TD發展的時候,其實它有一個很大的好處,TD的非對稱傳輸性對互聯網是非常好的,對移動互聯網將來的發展,TD的方式也不是個壞處,也有它的特點和優勢。但是由於産業界的關心還不是很足,因為3G的發展在國際上發展也是幾起幾落。不管怎樣,3G的發展我們還是比較穩健的發展方式,沒有跟風。TD的投入,相對於WCDMA和CDMA2000的投入,相對較少。

    因此,在一開始建網時有一些性能上的原因,主要是兩方面:一是我們自己第一個建,國際上還沒有先進的經驗,因此,跟一個有成熟經驗的來建是有區別的。二是第一個,難免在布網的優化上可能還有點過程。把這個任務給中國移動以後,中國移動是很優秀的,無論是技術水平還是資本實力,還是人才素質,在國際上都是具有競爭力的。因此,中國移動加大了投入力度以後,現在TD發展時間很短,但是覆蓋率已經達到了90%多,這是很不得了的。

    當然,技術進步應該比它要快。但是話説起來,這是我們創新的東西,必須要有一種容忍度,支持它的發展。就是WCDMA,我們看到日本第一個實驗也是經過了不止一年的時間,多長時間才穩定。而且那個穩定以後,大家還不兼容。但是WCDMA走的過程遠遠長于TD走的過程。應該説現在TD的發展比我們想象的進展還要好。

    對於TD發展的預計,應該説現在TD用戶增長速度還是比較快的,我認為快是上網卡這塊還是比較快的。但是網絡的建設也有個過程,如果一覆蓋好,越方便它的用戶越多。這對於中國移動和支持TD的産業聯盟也是一個挑戰,如果發展好了,用戶使用好就多用了,這方面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應該看到,現在發展還比較快,按計劃達到了要求。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