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大型企業技術創新缺乏活力 小企業創新能力不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六盤水]當前推進我國企業技術創新面臨哪些問題,主要對策是什麼?

    [婁勤儉]主要的問題有幾方面,應該從歷史階段來看,企業一開始就面臨企業在全球競爭,全球競爭的時候必須差異化競爭。因此,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加工製造佔了很大的份量。創新投入和創新産品方面還有個培育過程。就像DVD一樣,加工它也就五六塊錢,這樣哪有錢投入到技術研發上。這樣就有一個資本的積累過程。所以要培育我們的企業發展壯大,這是本身的內在原因。另外,國家的一些産業技術政策問題,産業技術政策拉動了國家産業,技術政策推動了企業的自主創新,但是由於一些信息不太對稱,就是企業界不太了解這樣一些政策,沒有享受到這些政策帶來的優惠。比如説利潤的很大一部分可以拿來投資抵扣稅問題,這些優惠政策他沒有使用上。

    還有一些大型企業,自主創新活力方面還有一些欠缺。簡單的説,一個是大型企業技術創新活力比較缺乏,小企業技術創新的能力又不夠,這是普遍而言。實際上在國際上研究一下,大企業的創新是在沿著技術穩步推進的變革中,它是非常有動力的。因此,在這裡邊就有一個産權交易問題,就是自由的企業重組兼併問題,這個問題我們國家還需要研究,就是如何通過兼併重組,擴大産業鏈,增加創新的活力,這個要進行一些研究。

    另一方面,創新向資源型企業聚集。還有就是信息化與工業化的融合發展方面還不夠,所以工業和信息化部成立,就是承擔著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的任務。因為現在行業的分割,關門發展的現象還比較普遍。因此,要通過改革逐漸使工業化和信息化和,提升創新能力。通過産業政策、通過標準、通過國家的規劃來推動創新。對一些企業來講,特別要強調技術改造,通過技術改造又要特別注重信息技術的應用,提高競爭力問題。高技術産業來講,仍然是我們發展的重點。國家現在組織了16個重大專項,吸引企業的廣泛參與,也是支持企業創新問題。最近我們在突破一些重大技術裝備,比如核心芯片、關鍵元器件、寬帶移動無線通信、集成電路重大裝備等活動,都是要提升這些能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