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婁勤儉談“龍芯”:芯片必須在市場中得到消費者的認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流沙無痕]部長您好,請問國家對芯片行業自主創新有何扶持政策?建議幫助中國芯、龍芯的市場化?

    [婁勤儉]對於芯片來講,芯片有兩個內容,一個是可以站在集成電路發展的方式來看。龍芯是從計算機發展的方面來看。對於芯片的發展,國家一直高度關注,也十分重視,特別是原來的18號文件,鼓勵集成電路和軟體發展的産業政策。這個政策對我們的集成電路發展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國家仍然堅持這個政策的穩定性,還在制定一些比這個政策更加優惠于芯片發展、集成電路發展或者軟體行業發展的政策。從政策支持方面沒有問題。

    另外,國家重大專項政策中,有一個核心芯片、基礎元器件、基礎軟體,也是支持把計算機芯片作為重要的支持方向。國家集成電路産業裝備的發展,第二個專項也是對集成電路的支持。所以從重大專項上給予了支持。

    從龍芯芯片出來以後,如何推動它的産業化,確實要引起高度重視。一個芯片出來必須到市場,在市場中要得到消費者的認可。所以我們推出重大專項中就提出,芯片的設計要和硬體相結合,同時和計算機本身相結合,同時還要考慮它的應用範圍,哪些行業能夠應用,這方面要有統一的考慮,我們正在推動産業界的整合和相互支持。所以龍芯的發展,現在有很好的産業基礎,但是我認為還是有些隔離的,如何形成合力來做,這是我們推動的主要內容。

    從産業的角度和科研的角度,這裡面還有個側重點不一樣。所以作為産業角度,應該希望從芯片、軟體、整機企業到應用一道來推動。對於單項技術的突破容易,但是相對於整體的突破和應用,還有一個很大的距離。所以作為産業來講,必須考慮産業鏈問題。感謝這位網友提出的問題,這也是我們必須加強研究推動的,也是我當前比較關注、積極推動的一件事情。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