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加強質量工作是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戰略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颳風下雨]加強質量工作在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中起到什麼作用?

    [婁勤儉]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應該説加強質量工作就是它的戰略舉措。為什麼這麼説呢?比如説保增長,現在金融危機引起的情況來看,全球化格局,誰的産品具有競爭力,性能價格比好就用誰的。可能有一些總量的減少,但是減少誰的?肯定減少品種單一的,質量不好的,那肯定被淘汰。如果你質量好,你佔的份額就大。因此保增長,就必須把我們的水平進一步提高。比如説服裝,水平應該是不錯了,但是我們的品牌不夠,如何把品牌提升上去,得到認可,那佔領市場就會更大,效益就會更好。所以質量的提升保增長,這是一個很好的舉措。

    擴內需,消費者需要,對中國來講,還有廣大的農村農民問題,如何能夠擴內需,就是要使我們的農村用戶能夠用得起、用得好。前一段有媒體説,把淘汰的技術拿到農村去,如果把淘汰的技術拿到農村去,這是犯罪。最近我們在家電下鄉做了一點兒事情,什麼事呢?因為農村面臨什麼問題呢?他的電和城市比,沒有城市穩定。因此,在電壓設計上必須能夠抗浪涌,適應電壓變化的適應性要強。另外要防水防潮、簡單、耗電量要小。

    所以我們在彩電方面開發了一些針對下鄉的産品,省電、防水防潮等,價格相應還比較低,因為這是國家支持,也希望産業界作出一些貢獻,所以性能價格比絕對是很好的。如果價格又低,農村用戶能買得起,質量又好,那不就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了嗎?如果把高檔的、貴的東西推到農村,經濟還有個差異問題。另外,城裏用的可以不考慮,比如電的問題,它比較穩定,客觀説,用戶有的文化程度比較高,農村就是簡單實用便宜,不等於性能不好。比如海爾,電器防鼠的問題,都做了很多工作。

    調結構,這個更清楚了。現在産品不好,如果質量不過關,往往是不節能、不環保,所以通過抓質量是要提高技術標準,要通過技術改造去提升質量,這樣就面臨淘汰落後。一方面提升水平,一方面淘汰落後,這種調整結構和質量是有極大的關係,如果我們門檻設低了,不把淘汰落後和支持發展兩個平衡起來考慮的話是不行的,如果這方面做好了,對於轉變增長方式就有很大的好處。我認為應該是戰略舉措的問題。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