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動車組技術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美國也在洽談購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提高工業産品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守望者]我國在提高工業産品質量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婁勤儉]我國工業産品的質量水平,從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很大的進展,應該説是跨越式的發展,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經濟規模的擴大,綜合實力明顯增強,許多工業産品産量位居世界前列。實際上現在國外好多認識我們,靠的是什麼?靠的是我們的工業産品。正因為工業産品在國際上佔有量大了,它才了解和關注,這是典型的論證。國外到處都是中國産品,這就證明我們的産品發展很好,而且性價比好,應該説綜合實力增強。從工業製造來講,工業産品品種結構持續改善,質量有很大的提高,能夠滿足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名牌産品和名牌企業。

    我們可以看到,從鋼鐵、有色、石化這幾個行業來看,關鍵品種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大家最近看到貿易保護之爭都和這兒有關係,貿易保護就是産品競爭力,因為沒有競爭力所以才保護。從裝備製造業來看,國家重大裝備振興計劃已見到了成效,重大技術裝備能夠實現自主化。從航天來看,這是引以自豪的。發電設備,特別是動車組技術水平和部分通信裝備,市場佔有率已經位居世界前列。現在動車組國外也來訂貨。最近有一個消息,説美國也在洽談買我們動車組,如果真是那樣的話,就證明我們的質量水平了。

    消費類工業産品質量和檔次也大幅度提高,特別是家電、皮革、傢具、羽絨製品、自行車等産品,在國際市場佔有率達到了50%左右。電子信息技術産品,通信、計算機、關鍵元器件、電視、音視頻技術和應用軟體層出不窮,功能和國際上也是有一比的。所以工業産品質量得到了很大提高,這還是令人自豪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