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賈治邦:發展現代林業建設生態文明 促進科學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實踐
——訪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新華社記者 姚潤豐、姜銳)加強生態建設,維護生態安全,是21世紀人類面臨的共同主題。黨的十七大作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的戰略決策。林業是生態建設的主體,肩負著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使命。在3月12日第31個植樹節到來之際,記者就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情況,採訪了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

    發展現代林業、建設生態文明、促進科學發展是我國林業建設的方向,如何理解其中的關係和涵義?賈治邦表示,發展現代林業是林業工作的總任務,建設生態文明是林業工作的總目標,促進科學發展是林業工作的總要求,三者緊密聯絡、有機統一,共同構成了我國林業發展總體思路的核心和主題。

    他介紹,發展現代林業就是要用現代科學技術構建完善的林業生態體系、發達的林業産業體系、繁榮的生態文化體系,全面開發林業的多種功能,努力提高林業的多種效益,滿足社會對林業的多樣化需求。發展現代林業,必須堅持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努力構建完善的林業生態體系。其主要內容是:建設和保護森林生態系統,保護和恢復濕地生態系統,治理和改善荒漠生態系統,維護生物多樣性。

    林業不僅是公益事業,也是重要的基礎産業,既能為社會提供具有生態功能的生態産品,又能為社會提供具有經濟功能的林産品和具有文化功能的生態文化産品。賈治邦説,森林是陸地上最大的儲碳庫,我國森林涵養的水量相當於我國水庫總庫容的80%。同時,濕地等生態系統也是生産生態産品的工廠,我國濕地保存的淡水佔全國淡水的96%。當今社會,唯有生態産品是最短缺的産品。

    過去的一年,我國林業遭受了罕見的低溫雨雪災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災害。胡錦濤主席在第15次APEC會議上承諾到2010年我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0%。但去年兩次特大自然災害使我國森林覆蓋率降低了0.29個百分點。如何確保實現這一目標?

    賈治邦表示,胡錦濤主席在第15次APEC會議上提出建立“亞太森林恢復和可持續管理網絡”的重要倡議後,在國際社會引起了強烈反響和高度讚譽,被譽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森林方案”。經國務院批准,成立了由國家林業局和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科技部、中央編辦、中國氣象局等組成的“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絡”部際協調小組,擬定了網絡發展路線圖,召開了由24個國家、地區和16個國際組織出席的網絡啟動會議,發佈了與美國、澳大利亞共同制訂的網絡框架文件,落實了3億元網絡發展專項資金。在去年底第16次APEC會議上,胡錦濤主席宣佈“網絡”正式運行,並被寫入會議宣言。這標誌著建立“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絡”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樹立了良好的國際形象。

    “目前,我國森林覆蓋率為18.21%,要提高到20%,就意味著必須凈增2.5億多畝森林。尤其是2008年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災害,使我國森林資源遭受重創。”賈治邦説,在造林難度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到2010年將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0%,任務十分艱巨。

    他介紹,為實現這一目標,國家已加大投資力度,每年中央對林業的投資將達到600億元。通過實施好重點林業建設工程,確保計劃任務的全面完成。此外,在抓好遠山綠化的同時,大力推進身邊增綠,建設更多的森林城市、森林鄉鎮、森林村莊、森林校園、森林軍營。大力樹立先進典型,發揮“點亮燈一盞,照亮一大片”的示範帶動作用。目前,福建、江西、山西、河南、重慶、湖北等地已成為造林綠化的典範,造林面積大幅度增加,質量明顯提高。通過宣傳和推廣這些典型,已在全國起到了很好的示範推動作用。“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各級林業部門的精心組織,有廣大農民群眾和全國人民的積極參與,到2010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0%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賈治邦表示。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構建現代林業體制機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內容,這項改革極大地解放了農村生産力。目前,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進展情況如何?下一步有哪些重大舉措?

    賈治邦介紹,目前,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已有5個省基本完成了承包到戶的主體改革任務,正在進行配套改革;有8個省正在全面推進主體改革,其他一些省份在認真總結試點經驗之後也將全面鋪開。全國已確權到戶的林地達12.7億畝,佔集體林地的50%。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極大地調動了億萬農民耕山致富的積極性,實現了農村生産力的又一次大解放,為廣大農民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廣闊天地。”賈治邦説,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已經給山區帶來了深刻變化,不少山區農民的家庭財産增加了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億萬農民獲得了重要的生産資料和發家致富的創業平臺,極大地調動了農民植樹造林的積極性,由原來的“要我造林”變成了現在的“我要造林”。

    他表示,今年林業工作的重要任務是把這項改革在全國全面推開,進行一系列配套改革,特別是改革森林採伐管理辦法,建立林權抵押貸款、森林保險制度以及林木、林地流轉制度,提高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標準。同時,要積極探索鼓勵外界資本進入林業的有效辦法,通過資本把各種生産要素帶進林業生産領域,使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

 
 
 相關鏈結
· 賈治邦:濕地保護做得好壞關係著地球的健康長壽
· 為了青山綠水永續發展——專訪林業局局長賈治邦
· 2008年國土綠化狀況公報|全民義務植樹538.5億株
· 30年來甘肅省通過植樹造林森林覆蓋率增加近一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