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發展林業是解決“三農”問題、促可持續發展有效渠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15日9時,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與國家林業局政府網聯合專訪,就“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 積極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友提問。

    [主持人]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重大歷史意義是什麼?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 張建龍]這次會議,不僅是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産力、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個里程碑,而且對發展現代林業、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都將産生巨大的推動作用。回良玉副總理説,這次會議具有歷史意義、里程碑意義、劃時代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對解決“三農”問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具有重大意義。“三農”問題在山區本身就是“三林”問題,就是林業、林農和林區,這部分人如何致富關係到如何解決“三農”問題。特別是今年金融危機以後,大量的農民工返鄉,返鄉以後做什麼這就會涉及到很大的問題,林業經過家庭承包以後能夠取得經營效益,能解決就業問題,能解決致富問題。擴大國內需求,最大潛力在農村;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廣闊空間在林業。林業投入再多,也不會産生過剩,它是綠色銀行,會不斷保值增值。當前,農民工大量返鄉回流,發展林業是安置農民工就業、緩解社會就業矛盾的最現實、最直接、最可行的一條渠道。召開這次林業工作會議,必將有利於引導社會各方面更多地關注林業、投入林業、建設林業,做大做強林業事業,大大拓寬農民就業增收的空間,有力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第二,對加快發展現代林業、實現林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60週年,改革開放已過去30年。這個期間,林業發展有起有落,有過輝煌,也有過曲折。可喜的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10年來,我們及時轉變了觀念,調整了戰略,初步探索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林業改革發展之路。也就是賈局長提出的要發展現代林業,發展現代林業最突出的就是要落實林權制度的改革。現在,林業的地位、林業的功能、林業的作用、林業的意義,早已超越産業、專業和部門的範圍,而發展成為一項全黨全民全社會共同關注的偉大事業。召開這次林業工作會議,系統、全面、深刻地總結林業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必將為今後進一步推進林業改革發展提供科學指導。

    第三,對建設生態文明、落實好中央的戰略決策具有重大意義。黨的十七大確立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目標,首次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並列的地位,共同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這是我們黨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新認識,是對社會發展規律的新把握,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新境界。落實好中央決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總動員、總部署。這次林業工作會議,就是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部署,必將引導全黨全社會邁出建設生態文明的堅實步伐,開啟新的紀元。

    第四,對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國家形象具有重大意義。全球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重大挑戰。溫家寶總理在這次會見全體與會代表時指出,在應對氣候變化中,林業具有特殊地位。回良玉副總理在報告中提出,應對氣候變化,要把發展林業作為戰略選擇。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我國政府對應對氣候變化的高度重視,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的政策導向,必將有力引導全國重視林業的碳匯功能,加快林業發展,為維護全球生態安全、提高我國國際地位發揮積極作用。

    第五,對統籌自然系統和經濟系統良性循環、實現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召開這次會議,必將加快林業發展,增加森林資源總量和林産品供給,增強森林生態系統整體功能,實現自然生態系統與社會經濟系統的良性循環,有力維護國家的生態安全、能源安全和經濟安全。這些都是我們召開這次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重大意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