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林改要求五年將25億畝林地承包到戶 生態林補償將翻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15日9時,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與國家林業局政府網聯合專訪,就“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 積極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友提問。

    [主持人]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主要精神和突出亮點有哪些?

    [賈治邦]這次會議和去年中央發的10號文件主要的內容,充分闡述了這次改革的目標、原則和基本內容,包括改革的基本政策。這一點是這次會議最閃亮的地方。這次會議通過對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行了全面的部署,同時,對整個林業發展,對當前在新形勢下林業的地位、林業的作用、林業的任務進行了全面的闡述,這主要體現在溫家寶總理講的“四個地位”和回良玉副總理講的“四大使命”上,這些都是亮點。

    而林權制度改革的閃亮點,或者講基本內容有這麼幾方面:一是改革要達到的目標,改革要求用五年左右的時間,對25億畝集體林地的産權全部通過承包落實到戶,真正使農民成為林地的經營主體。二是檢驗改革是否成功,是否順利,是否達到預期的目標,最主要的就是林業興了、民也富了,或者説是生態受到保護,農民得到實惠,使林業生産和農民達到進一步的解放。

    林地怎麼能確定它是承包到戶了呢?這就要通過我們組織浩浩蕩蕩的隊伍到山地裏實地去勘察,通過GPS定位把這一塊塊林地進行劃分、確權、發證。林權證和城市的房産證一樣,拿到林權證就證明這塊林地是你的了。拿到這個林地以後怎麼種,我們制定各種各樣的政策,要讓農民自己作主,保障農民對林地的經營權、處置權、收益權,這三權要同時落實到位。

    這些就是集體林權改革的基本內容。但是這些內容還沒有完全落實。如果要讓農民在自己的林地裏得到最大的實惠還需要制定一些配套措施。我們現在有些已經出臺了,有的正在出臺。還有採伐制度的改革等等。過去農民砍樹要經過林業部門批准,究竟這個採伐管理制度要怎麼改革,我們也在進一步研究。同時也要減輕農民的負擔,我們過去的依靠收取育林基金來養活林業工作人員,現在要將林業工作人員的經費全部列入預算內。同時,還要給農民補償。補償也有兩個方面,一個是生態林補償,過去生態林一畝補五元,從明年開始由五元錢提到十元錢。再一個是種苗、撫育等補貼;在稅收制度上也要給予一定的優惠,比如加工後的林産品稅費也要有所減免等等。還有金融制度、森林保險制度等,保險業出臺了有關政策,保費由中央補貼30%,地方補貼50%,經營的産品還可以延長貸款十年。

    這些政策如果落實到位了,我相信我們林改的各項制度也一定能夠落實,林業的生産力也會得到解放和發展,整個農村生産力都能夠得到進一步的解放和發展。三十年以後的林權制度的改革必將像三十年以前土地改革一樣,對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對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