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在生態文明建設中 林業要建設好三個體系和一個多樣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15日9時,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與國家林業局政府網聯合專訪,就“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 積極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友提問。

    [主持人]中央林業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建設生態文明必須把發展林業作為首要任務”,張局長如何理解林業的這一歷史使命?

    [張建龍]回良玉副總理在講話中指出,建設生態文明,必須把發展林業作為首要任務。建設生態文明是順應世界文明發展潮流的必然選擇,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建設生態文明,必須首先要有生態,大家公認森林生態系統是整個生態系統中的主體。所以這也賦予了我們林業很大的責任。森林是“地球之肺”、濕地是“地球之腎”,生物多樣性是地球的“免疫系統”,只有不斷“強腎潤肺”、增加“免疫功能”,才能保障地球的“健康”,維護好我們共同的家園,而損害破壞哪個系統,都會危及人類的生存和發展。人類歷史上,因破壞森林、濕地導致國家衰亡、文明消失的事例屢見不鮮。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説,人類失去森林,就等於失去末來,失去一切。我們決不能重蹈歷史的覆轍,重犯同樣的錯誤。必須堅持不懈地加強林業建設,努力使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人民生活更美好。

    十七大以後我們也在研究林業在生態建設中究竟承擔著什麼樣的使命。經過幾年研究我們在這方面也有一些突破,在建設生態文明中,林業主要就是建設三個體系和一個多樣性。我們首先要建設好森林生態系統,保護好濕地生態系統,治理好荒漠化系統,維護好生物的多樣性。這三個系統和一個多樣性都是生態文明的重要內容。所以我們也要加大這方面的重要力度。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