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將近一半林地已確權到戶 改革還需要不斷深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15日9時,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與國家林業局政府網聯合專訪,就“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 積極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友提問。

    [主持人]我國目前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展情況如何?突出的問題解決得怎麼樣?

    [賈治邦]改革是要不斷加強的,中央文件講到用五年完成改革,主要是通過五年將林地的承包經營權落實到戶,確定農民的經營主體地位。從全國的情況來看,有三分之一還多的省都已經承包到戶了,從面積來講,確權到戶的將近一半。集體林地有25.6億畝,現在確權到位的是12.7億畝。林地的經營權和林木的所有權承包到戶,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究竟如何幫助農民經營好林地,使他能夠發家致富,改革就還需要不斷深化。中央林業工作會議提出,要確保生態得到保護,農民得到實惠,必須建立四項制度和一個體系。

    這四個制度,一是財政支持保護制度。包括生態林的補償,包括商品林的苗木,包括林業基建的補貼,包括稅收政策的補貼,都是減輕農民負擔和扶持林業發展的財政政策;二是建立金融制度。包括金融産品的開發等,保障農民能得到銀行的貸款;三是完善採伐制度。這項制度不改革,林權的經營權就放不活;四是建立流轉制度。規範林地經營權的流轉,保證農民的利益不受損害。一個體系是,我們還要引導農民建立農業合作組織,增強農民開展林業生産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使農民的生活不斷改善,收入不斷提高。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