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張建龍:推進集體林改工作的重點和主要任務已確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15日9時,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與國家林業局政府網聯合專訪,就“貫徹落實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精神 積極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友提問。

    [主持人]30年後的集體林改與30年前的農村土地家庭承包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張局長,您認為下一步應該採取哪些措施推進集體林改又好又快發展?

    [張建龍]我們從2006年開始在幾次大的會議上就把林權制度改革的重要性進行了系統的研究,基本上是在以下幾個層面來考慮的:一是在農村的經營制度上來考慮,就是要落實家庭承包經營制度;二是給農民增加創業和就業渠道,從農民增收的角度考量;三是從科學發展觀、建設生態文明的角度來考慮國家的大政方針;四是從發展現代林業這個層面上來考量。

    經過這幾年,認識確實在不斷深化,特別是在這次會議上確定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農村經營制度的又一次重大變革,它和家庭聯産承包經營制度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這是認識上的很重要的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一項使億萬農民受惠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對建設生態文明、促進科學發展、應對氣侯變化、建設和諧社會具有重大的意義。這次會議對統一思想認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央林業工作會議後,我們統一組織進行了認真學習和貫徹,各省也迅速進行了研究部署。結合傳達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精神,我們確立下一步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的重點和主要任務:

    第一,全面推進明晰産權、承包到戶的主體改革。

    一是突出明晰産權這個重點。圍繞落實家庭承包經營為主體,確保集體林地盡可能的分山到戶,並按照“進度服從質量”的總要求,進一步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

    二是突出典型宣傳這個重點。林改以來,各地涌現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成功典型,充分體現了廣大農民和基層幹部的首創精神,我們集中選擇了100個很有説服力和代表性的改革典型,會後要充分宣傳好、借鑒好、運用好,充分發揮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通過宣傳典型和典型示範,克服畏難情緒,增強改革信心,學習改革經驗,引導和帶動基層幹群搞好林改工作,真正起到“點燃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三是突出培訓宣講這個重點。要採取自上而下、層層遞進的形式,逐級組織開展林改培訓,宣講中央政策,主講林改知識,大講林改典型,使各級幹部和業務骨幹提高認識、明確任務、吃透政策、掌握方法,確保高質量操作林改。

    四要突出分類指導這個重點。要根據不同地區的區位特點,採取“分區推進,分類指導,分片施策,分步實施”的辦法,不搞“一刀切”,科學指導和推進林改。要集中領導、時間和力量,開好現場會,突出抓重點、解難點,切實解決好領導不力、力量薄弱和進度滯後等問題。

    五要突出督導檢查這個重點。通過採取“組建強有力的隊伍包片督導、請有關部門聯合督導、召開部際聯席會議督導”等辦法,督促各地區推進改革。 

    第二,積極完善政策,繼續推進深化配套改革。

    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重要成果是按照中央9號、10號文件要求,在落實有關林業政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回良玉副總理就落實林業政策問題提出了明確要求。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就是主動出擊,積極協調,進一步爭取有關部門的支持。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