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住房城鄉建設部:開展全國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3日   來源: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關於開展全國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的緊急通知

建質電[2009]18號 

各省、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上海市、天津市城鄉建設交通委,重慶市城鄉建設委,江蘇省、山東省建管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

    2009年6月27日上午,上海市閔行區“蓮花河畔景苑”房地産開發項目一幢在建的13層住宅樓房發生樓體倒塌事故。為確保在建住宅工程質量,現要求全國各地區立即開展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切實做好檢查工作。住宅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各地要高度重視在建住宅工程質量;要高度重視這次檢查工作;要加強組織領導;要結合本地實際,週密部署,制定檢查方案;要嚴格履行法定職責,全面監督有關各方工程質量主體責任的落實,確保住宅工程質量。

    二、全面檢查,確保檢查質量。此次檢查範圍包括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等各類在建住宅工程。主要是檢查工程實體質量情況,特別是工程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的勘察、設計及施工質量。對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責任主體和施工圖審查、質量檢測等有關單位及項目經理、總監理工程師等執業人員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情況都要進行檢查。

    三、及時整改,消除質量隱患。各地在檢查工作中,要認真記錄、如實填寫檢查記錄和受檢工程相關質量信息數據。發現質量隱患,要及時採取整改措施,做到邊查邊改;涉及結構安全重大隱患的,要立即停工整改,隱患消除前不得復工;對於情況複雜,短期內難以完成整改的,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並限期整改,加強隱患監控,落實防範措施,防止發生質量安全事故。

    此次檢查工作可以結合今年全國建設工程質量監督執法檢查的安排進行,並於7月30日前將檢查情況報我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我部將於今年7月至9月組織督查。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二○○九年七月一日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開展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
· 住房城鄉建設部:我國綠色建築發展仍處起步階段
· 住房城鄉建設部:將開展城市供水水質專項調查
·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進一步加強建築安全生産工作
· 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2009年農村危房改造指導意見
· 住房城鄉建設部堅定不移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