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上海"蓮花河畔景苑"住宅樓房倒塌事故是一例個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司長陳重和副司長吳慧娟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切實做好檢查工作 確保在建住宅工程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雲天]上海"蓮花河畔景苑"住宅樓房倒塌事故不禁讓人擔心老百姓將住進怎樣質量的房屋,我想知道全國住宅工程質量到底怎樣? 

    [陳重]質量就是我們的産品或者工作的優劣程度。比如建築質量、工程質量、教學質量。優劣是相對來講的,我想從幾個方面來講,因為大家關心我們的工程質量到底是個什麼狀況。

    首先,法規標準這麼多年來不斷健全。2000年我們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出臺。包括標準,從本世紀初形成了比較健全的標準體系,工程建設標準數以千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都有了。

    其次,大家可能也能親身感受到,質量是産品、工作的優劣程度,優劣是相對的概念。比如説建築材料的水平、施工技術的水平,我們可以用30年比較看看,比如説住宅,現代化的住宅小區,我們現在強調的是安全、經濟、適用。總體發展趨勢可以看到。同時還有一個量的概念,我有一個簡單的數據,據有關資料統計,2008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7.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了25.5%。全國城鎮在施工地達到了35萬個以上,在建的城鎮房屋建築面積47.4億平方米。其中,有26.2億平方米是住宅,因為房屋還有辦公樓、商廈、體育建築等。所以從量上來説,現在整個質量一直在不斷提高,日趨規範,穩中有升。

    [主持人]還是上海這件事情出來之後,會有網友發出這樣的感慨,但實際上這也是一個個案,它不能代表全國所有的住宅質量。

    [陳重]這個事情發生以後,我們很關注,首先關注的是搶險和採取措施。倒塌的是7號樓,4.6米深的基坑旁邊還有6號樓及其他建好的樓房,它不是孤立的,所以首先是搶險。對於倒塌的判斷,確實是建國以來還沒有過這樣的情況。應該説這是一例個案。上海市政府公佈,經過監測,6號樓穩定,在建的其餘10棟樓安全狀況穩定。也説明這個事是個很突然的事件。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