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包括保障性住宅、商品房住宅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司長陳重和副司長吳慧娟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切實做好檢查工作 確保在建住宅工程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愛沙麗]據了解,年初,住房城鄉建設部已經佈置了"全國建設工程質量監督執法檢查",這次又開展"全國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這兩者是什麼關係?

    [吳慧娟]我們兩年一度的工程質量檢查範圍包括公共建築、住宅工程、市政基礎設施三大類。今年發的通知仍然是這三方面。上海事件發生以後,我們立即發了緊急通知,對在建的住宅工程進行質量檢查,兩者可以結合在一起。原來強調是保障性住宅,這次把所有的住宅,包括商品住宅都放在裏面進行檢查。

    [主持人]檢查是同時進行的?

    [吳慧娟]4月份各地已經開始檢查了,這次是重點檢查住宅,檢查範圍就是保障性住宅、商品房住宅,各類住宅都包含在內。 

    [主持人]作為組織部門,怎麼能夠做好這次檢查,更加突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   

    [吳慧娟]一個是司長帶隊,因為以往是處長,這次是司長帶隊進行這方面的檢查。二是更注重實體的質量,現在專家已經初步定了,比如設計方面的專家,主要是在結構、抗震方面的。還有施工、勘察方面的專家。三是這次檢查強調用儀器設備,而不光是用眼睛看圖紙,比如説鋼筋掃描儀等,還有樓板測厚儀,這樣就更科學。檢查完以後,我們還要進行全國通報。

    [主持人]這些儀器的運用不單單讓檢查工作數據更加真實,而且我們在檢查過程中,工作量也降低了,可信性也增加了。

    [吳慧娟]我們每年檢查完以後都有執法建議書,對違法違規的責任主體就要處罰,同時也進行總結分析,看到底存在哪些問題,施工是什麼問題,設計是什麼問題,勘察是什麼問題,監理是什麼問題,包括建設單位有什麼問題,這對今後的政策制定等工作都有好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