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中發現質量隱患要求及時整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司長陳重和副司長吳慧娟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切實做好檢查工作 確保在建住宅工程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欣欣向榮]這次檢查工作對各省、市、區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的要求是什麼?如何落實?

    [陳重]這次檢查工作對於各省市區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我們在文件裏強調了兩個高度重視。第一是高度重視在建住宅工程質量。第二是高度重視這次檢查工作。具體要求:加強領導,結合本地實際,週密部署,各地根據情況認真制定檢查方案,依法行政,這個檢查要嚴格履行法定職責。要求各地在檢查過程中,要認真記錄、如實填寫檢查記錄和受檢工程相關質量信息數據。這次檢查還有一項要求,就是發現質量隱患的,我們要求及時採取整改措施,邊查邊改;涉及到結構安全重大隱患的,要立即停工整改。我們部裏還要組織專項督查,在不久就要組成若干個組對全國的30個省市區進行全面檢查,檢查組成員既有住房城鄉建設部的工作人員,又有大量的我們抽調的有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他們還要攜帶相關儀器設備,我們準備分兩批開展,對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

    [主持人]除了部裏的督查,對各地的要求有沒有能夠讓他們真正落實的一些,比如法規、行政命令? 

    [吳慧娟]一方面國家有法律法規,包括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以及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部裏還有很多規章,各地也有自己的地方行政規定。同時,我們還有技術法規。另外,地方的落實,從檢查來説,對他們的落實:一是看他們貫徹落實法律法規、技術標準執行的怎麼樣。二是要求在嚴格執法上,因為中央負責政策法規的制定,具體執行在地方,所以要求嚴格執行法律法規,要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三是我部每年還不斷的進行督查,除了工程質量每兩年督查以外,平常如果發現問題我們也不斷派人去督查或者在部分地區進行督查。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