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採取企業自查、地方抽查等方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司長陳重和副司長吳慧娟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切實做好檢查工作 確保在建住宅工程質量”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請您給廣大網友介紹一下此次“全國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的主要目的和所採取的具體措施。

    [陳重]2009年6月27日上午,上海市閔行區“蓮花河畔景苑”房地産開發項目一幢在建的13層住宅樓房發生樓體倒塌事故,住宅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了確保在建住宅工程的質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于7月1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地區立即開展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應該説近年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建設工程的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的強制性標準,各方的責任主體質量意識都在不斷提高,質量行為也日趨規範。我們住宅工程的質量總體上也是穩中有升。

    但是我們也確實應該清楚地看到,當前我國住宅工程質量的總體水平與經濟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群眾改善居住條件的需求,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一是住宅工程質量事故仍有發生,給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損失,也引起社會輿論強烈反映。二是我們住宅的許多質量通病還沒有完全消除,住宅工程的質量投訴事件仍然較多。我先簡單概括講一下我們這次在建住宅工程質量的檢查。

    這次在建住宅工程質量的檢查範圍,包括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等各類在建住宅工程,只要是住宅工程,都在我們的檢查範圍內。這次檢查的特點主要是檢查工程的實體工程質量情況,也包括檢查各方主體的質量行為,這次主要是檢查實體工程質量情況,特別是基礎和主體結構。檢查基礎和主體結構的勘察、設計和施工質量。因為7月1號剛剛發佈緊急通知,目前主要採取的檢查方式還是先是企業全面自查,地方建設主管部門抽查,還有住房城鄉建設部將組織督查相結合的方式。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