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現有6000多萬少數民族公民使用本民族語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 楊步月、李菲)我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保護與發展工作取得成效,來自國家民委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6000多萬少數民族公民使用本民族語言。

    一種民族語言文字的瀕危與消亡,意味著其所蘊涵的獨特民族文化將隨之消失。因此,我國不斷加大人力、財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開展了少數民族瀕危語言文化現狀調查研究工作,啟動了“中國少數民族瀕危語言文字數據庫”,建立了少數民族“雙語”環境建設示範區,設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項資金”等,這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實施使得我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得到空前的繁榮與發展。

    據國家民委介紹,在我國55個少數民族中,除滿族和回族使用漢語外,53個少數民族有自己的語言,數量超過80種。其中,有的民族擁有兩種以上的語言,比如錫伯族除使用本民族語言外,還使用維吾爾、哈薩克、蒙古、俄羅斯等民族的語言。

    調查顯示,在我國1億多少數民族人口中,從小會説本民族語言的約有6400萬,佔少數民族總人口的60%以上。

    專家認為,我國語言資源十分豐富,在世界上罕見。據記者了解,我國少數民族語言主要分屬漢藏、阿爾泰、南亞、南島、印歐等五大語系。其中,漢藏語系包括壯侗語族、藏緬語族、苗瑤語族;阿爾泰語系包括突厥語族、蒙古語族、滿-通古斯語族等。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促進少數民族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國家有關部門還幫助傣、彝、壯、苗、哈尼等民族改進和創制了文字。我國現有22個少數民族在使用28種文字,全國約有3000萬少數民族公民使用本民族文字。

    以上數據和事實表明,在我國,民族語言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以及重要的使用價值,在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族團結、文化傳承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關鏈結
· 人民日報:加強民族法制建設 保障少數民族權益
· 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自治區邁入發展新時代
· 國家民委向香港代表團介紹內地少數民族人才建設
· 閃耀少數民族光彩的"雲南文化"在"寒風"中突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