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愛護少數民族文化與愛護中華文化是同一個內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15時,國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少數民族文化建設 促進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給我們介紹一下少數民族文化在中華文化當中的重要性。

    [丹珠昂奔]什麼叫少數民族文化,什麼叫民族文化,什麼叫中華文化,在觀念認識上不是很清楚。在若干意見中,我們對少數民族文化給了這樣一個基本定位。少數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固有財富,這個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對少數民族文化和中華文化的關係進行了確定,核心在“重要的組成部分”。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如同國土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樣,是不可分割的。發展中華文化必鬚髮展少數民族文化,保護中華文化必須保護少數民族文化,弘揚中華文化必須弘揚少數民族文化。中華文化的復興也標誌著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的復興,因此,這個工作部署要統一部署,建設要統一建設。

    愛護少數民族文化與愛護中華文化已經是同一個內涵,也是每一個中國公民必須要盡的責任。關於少數民族文化的作用,在若干意見中也有這樣的闡述。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我國各民族創造了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各民族文化相互影響、相互交融,增強了中華文化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不斷豐富和發展著中華文化的內涵,提高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感和向心力。各民族都為中華文化的發展進步做了自己的貢獻。這個闡述是非常重要的。中國的各個民族大多數都是土生土長的,長期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並且長時間進行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交流,形成了文化上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現象。

    因此,它的歷史、現實的共同發展的過程,就是在不斷的豐富中華文化,就是在不斷的增強其生命力、創造力、向心力和認同感。可以説這是三個離不開思想在文化上的深刻體現。這個觀點與各具特色魅力的民族文化就是離心力的觀點是截然不同的,這是重要的政治概括,也是具有科學基礎的學術理論的概括。在當前條件環境下,具有較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極其重要的歷史意義。各民族都為中華文化的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在黨和國家在文件中突出的強調這一點,有利於增進民族團結,建設和諧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園。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