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黨和國家採取系列措施有效推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15時,國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少數民族文化建設 促進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紅馬]請問,為了發展繁榮少數民族文化事業,國家採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丹珠昂奔]60年來,為了推進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發展,黨和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建立併發展一套有利於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的制度和政策體系。在這方面,例子也非常多。比如憲法裏規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發展自己的語言文字的自由”。

    此外,民族區域自治法、刑事訴訟法、義務教育法等12部法律以及國務院及其職能部門的22項規章對民族語文做出了相關規定,民族自治地方還制定了民族語文工作條例,共計有自治區級3部,自治州級11部,自治縣級9部,如:《西藏自治區學習、使用和發展藏語文的規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語言文字工作條例》、《內蒙古自治區蒙古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等。

    同時,我國從中央到地方成立了一套完整的民族語文工作機構,管理和推動民族語文事業發展,培養和選拔專業人才。這些構成了有中國特色的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法律和工作體系,保障少數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

    在財政上進行支持,設立很多專項補助經費等等,在稅制改革以後,通過一般性的財政轉移支付,專項轉移支付,民族優惠政策的財政轉移支付等等,支持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教育、衛生保障等方面的發展。國家的這些措施有效地推動了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發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