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若干意見具有開創性意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15時,國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少數民族文化建設 促進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與網友在線交流。

    [丹珠昂奔]6月10號,國務院第68次常委會原則通過了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若干意見。溫家寶總理強調:通過文件和會議,就是要將少數民族的文化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進少數民族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6月12號在京召開了全國少數民族文化工作會議,李長春同志接見了與會代表,並作了重要講話,劉延東同志作了主題報告,回良玉同志作了總結講話。

    李長春同志強調,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入實踐學習科學發展觀,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開創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新局面。可以説這一次會議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以國務院名義召開的第一個全國少數民族文化工作會議。《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若干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以國務院名義出臺的關於加快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的文件,可以説具有開創性的意義。在理論和實踐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文件一經公佈,就引起社會各界很大的反響。

    文件內容主要包括重要意義、指導思想、原則要求、目標任務,政策措施、體制機制、加強領導,一共23條。重點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進一步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這個文件已經公開發佈,具體內容我就不作詳細介紹了。要領會好會議的精神,就要將會議的文件和長春、良玉、延東的講話結合起來,深入學習。

    另外我説一下這個文件的定位。我們定位在指導性與操作性相結合上,這是作為一個根本的定位,掌握它是很重要的。為什麼要用這樣一個定位?大概有三方面。第一,這個工作自身的特殊要求。這個會議是60年來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少數民族文化工作會議,要出臺一個文件,要總結過去,展望未來,要客觀地認識我們已取得的成績,正確認識存在的困難和特殊問題,不具有指導性就難以實現目的。

    第二,整體形勢的要求。在文化的背景下,在社會轉型期,矛盾多發期,無論是學術界還是普通群眾,無論是漢族同志還是少數民族同志自身,對民族文化的繼承、保護和發展這些問題都存在這樣那樣的想法和不同的認識。國務院出臺的文件既要體現國家的意志,選擇科學正確的文化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來指導全黨全國,形成共識,統一認識,這樣才能解決問題。因為採取什麼樣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都將影響全局,影響一段時間甚至一個時期的民族文化工作。因此,這個文件必須是一個具備指導性的文件,而且是具有很強的指導性的文件。

    第三,根據發展變化的形勢,我們要實現傳統的、成功的政策措施與今天的民族地區的實際統一,實現國內外新的、健康的文化理念和我國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地區不斷發展新理念的有機統一。

    這個文件定位在指導性方面要梳理清楚黨和國家制定的民族文化政策,搞清楚現狀,搞清楚各民族群眾多元化、多層面的文化需求,引進新理念,解決新問題,解決好準確指導、科學指導、有效指導的問題。

    同時,操作性方面要切實解決相關政策的制定和銜接,能夠真正改變現狀,統一思想,有真金白銀。因為這個問題是時代的呼喚,光説空話不解決問題,誰也不會滿意。這個文件的第三部分重點是在解決指導性的問題。把指導性和操作性有機結合,就能使它相兼相容、統一一體。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