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見習期間被見習單位正式聘用的畢業生見習期可算工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18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于法鳴和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張浩明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penny]作為高校畢業生如何申請參加就業見習?就業見習制度會不會成為企業廉價使用勞動力的機會?現在很多用人單位在招聘時要求有工作經歷,像我這樣的應屆生在找工作過程中處於劣勢,聽説現在國家在實施就業見習計劃,請問什麼是見習,對我們能有什麼幫助?

    [于法鳴]見習實際上是為了彌補高校畢業生在人力資源市場上缺乏工作經驗和閱歷的一種措施,很多高校畢業生在求職的時候都會看到,應聘用人單位的應聘條件之一就是有一到兩年的工作經驗和崗位上的實踐經驗。他們在學校學習還沒有到單位上去、還沒有到社會去又怎麼得來的這些經驗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也不能要求用人單位不提這樣的條件,這是不可能的,這是市場經濟。所以我們只能是想盡一切辦法讓高校畢業生增加這方面的經驗和閱歷。

    所以國家今年正式推出“三年百萬見習計劃”,就是用三年的時間吸納一百萬高校離校以後仍未就業的畢業生,在求職沒有社會閱歷和工作經驗的情況下可以吸納他們到見習崗位上來。今年我們要吸納30萬人,見習時間一般為6個月,最長不超過12個月,見習期間由地方政府和見習單位提供基本生活補貼,並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中央就業專項資金對中西部地區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基本生活補助給予適當支持。就業見習結束後由見習單位出具見習證明,作為用人單位招聘和選用畢業生的依據之一。另外,見習期間被見習單位正式聘用的,見習期可算作工齡。

    [主持人]具體的金額是多少呢? 

    [于法鳴]生活補助標準一般是參照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來確定的,具體由各地確定。見習實際上是實習的延伸,不是建立正式的勞動關係,所以拿到的不是工資,而是生活費。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