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68%是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18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于法鳴和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張浩明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豆瓣醬、無奈]今年,受金融危機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巨大,但據相關報道,截至7月1日,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68%,與去年同比基本持平。請問:這個成績是怎麼得來的?您如何看待這個數字?

    [張浩明]應該説今年的金融危機對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影響是比較大的。我們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能夠經受今年危機的嚴峻考驗,截至7月1日我們統計的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率是68%,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能夠取得這個成績應該説是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的結果。

    首先應該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對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的高度重視。今年一月初,1月6日國務院專門召開常務會議,研究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提出把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首位。並且在這次會議中出臺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七大方面的政策。1月19日國務院辦公廳把這次會議的內容和精神以文件的形式下發到各省,到4月6日國務院專門召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地政府加大畢業生就業工作的力度,貫徹落實中央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政策精神,根據當地的情況因地制宜,發揮當地政府的作用,制定出臺適應當地情況的政策。

    另一方面,中央有關部門包括教育部、人事部、財政部、科技部甚至包括解放軍總參謀部等18個部門通力協作,把中央的精神細化到政策方面。應該説今年在中央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出臺了29個細化國務院精神的政策性文件,31個省市政府出臺了地方的促進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政策文件,這都對促進今年畢業生就業工作産生了巨大作用。

    在高校裏面,把畢業生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動員全校師生全力以赴走出去、請進來,未畢業生就業找信息、找崗位,發揮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組織力作用。社會大力支持,各企業、各用人單位也給予了接納畢業生的很好的政策支持。

    應該説在政府的關注之下,出臺的政策、文件之多,涉及的面之廣、措施力度之大,涉及學生之廣這都是前所未有的,在這種情況之下,經過各方面的艱苦努力才達到了我們今年就業率68%的水平,所以這個成績是來之不易的,也是靠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所得來的。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