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金融危機對就業的不利影響有滯後期 還要進一步顯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18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于法鳴和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張浩明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于法鳴]從整個全國的就業形勢來看,應該説大家都比較清楚,去年四季度以來,國際金融危機突然暴發,我之所以用突然兩個字就是因為它來勢之猛、涉及之廣、蔓延之快是我們沒有想象得到的,所以當時的就業形勢陡然嚴峻起來,本來就很嚴峻了結果現在雪上加霜了。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及時地出快拳、出重拳、出組合拳,制定了一系列的穩定就業和擴大就業的政策。各級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不動搖,經過了半年多的努力,可以説我們目前的就業局勢基本保持了穩定。

    主要表現在一是城鎮新增就業的人數企穩回升,一月份新增就業人數569萬人,扭轉了去年四季度快速下滑的趨勢,城鎮登記失業率維持在4.3%;二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就業群體的就業基本穩定,剛才説截止7月1日高校畢業生已經有415萬人落實了去向,初次就業率達到68%;去年春節前返鄉的7000萬農民工現在基本上都返回城了,基本上在城裏也都有就業崗位了。特別是1月到6月份已有271萬下崗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完成全年任務的54%,其中79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再就業;三是企業崗位流失速度減緩,從我們部對513家企業失業動態監測結果顯示,今年2月到6月企業崗位累計增減相抵為凈增,增幅為0.13%,雖然增幅很小,但是有一種向好的跡象。

    這就説明經過半年的努力,有黨中央、國務院的英明決策,有一系列的穩定和擴大就業的政策支持,我們頂住了金融危機的衝擊。但是實際上金融危機對我國的影響還沒有完全見底,尤其是對就業的不利影響有一定的滯後期,還要進一步的顯現。同時我們國家本來就面臨著勞動力供大於求的長期壓力,所以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就業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就業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所以家寶總理説:在中國就業是件天大的事。當然,從我們從事就業工作的人來説,我們感覺肩上的擔子是非常重的。

    所以在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上剛才張司長已經介紹了,有一系列的政策,但是形勢不容樂觀,儘管有68%的學生已經找到了就業的去向,但是仍然有30%的人離校以後還沒有就業,由於今年高校畢業生的基數大,到目前為止是歷史的最高——611萬人,如果有30%還沒有找到工作的話就是將近200萬人,如果再加上歷年沒有就業的我們測算得100多萬這就有300多萬高校生沒有就業。而且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有相當一部分是二類院校、三類院校的,就業難度更大。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