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用人單位要有一定比例留下見習人員作為正式員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18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于法鳴和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張浩明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見習期滿之後,對他們就業有沒有幫助呢?

    [于法鳴]很顯然,任何一項政策都有它的道德風險在裏面,任何東西都有雙刃劍,我們鼓勵用人單位,尤其是企業提供見習崗位,但是很可能有些企業認為這是使用廉價勞動力,所以很多企業提供了一些臨時性的、不適合高校畢業生見習的崗位,我們會對企業、用人單位、見習基地也會提出明確的要求,一定要提供適應高校畢業生的工作崗位,包括管理上的崗位等等。

    在整個見習期間,要對見習基地提出明確的要求,不能説今年吸納一批見習,明年換掉這批仍然吸納一批見習人員,這樣仍然是廉價勞動力,所以我們規定用人單位要有一定的比例留下這些見習人員作為正式員工,這樣就避免了用人單位把大學畢業生作為廉價勞動力來使用。如果在見習單位表現得好很可能永久性地留在見習基地了,有了永久的崗位了,如果沒有被見習基地留下,他在人力資源市場中也顯然地增加了籌碼,他有了工作經驗。

    [主持人]那企業如果要想參與到見習計劃當中他們有什麼渠道嗎?比如中小企業和一些民營企業。

    [于法鳴]有的,目前我部已經公佈了全國31個省的就業見習工作負責單位和負責人的聯絡方法,各類企業和畢業生都可聯絡諮詢,按照有關規定和程序參與到就業見習中來。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