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醫療保險資金必須真正用於解決疾病風險 防止挪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0日15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米勇生、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余功斌、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陳金甫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海]有許多地方規定:未經批准到外地(多為北京、上海等大醫院)就醫的(非急病),不予報銷。這一條是否有悖于醫療保險設立的初衷,即看病有報銷?

    [陳金甫]這位網友對設定醫療保險初衷認識上有一定的出入。一是醫療保險不是一個福利性的簡單政策,它是政府為了解決真正有病的人,而且是個人和家庭所抵禦不了的疾病風險建立的一個制度,所以這樣來説,籌集的資金是很有限的,單位和個人的籌資都是很有限的,因此支付這部分也是有限的,所以醫療保險的資金要真正的用好管好就必須真正用於解決疾病風險。二是要建立嚴格、規範的管理制度,控制住就醫行為和醫療服務的成本。三是醫療保險資金要嚴格監管,防止挪用。

    這一系列的規定都是圍繞這麼一個制度的。所以這裡面就有一個就醫的管理,他剛才説的是就醫的管理,是異地就醫。我們一般地區醫療就醫管理的差異很大,在這個地方看病的成本大家是平等的,因為是共濟原則,所以為了避免大家到處看病設定了幾個規定:首先是定點規定,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只能在定點醫療機構看病然後給予報銷。 

    二是異地轉診規定、異地就醫規定,如果這個病確實必須到上一級醫院看病,或者到外地比如北京、上海看病,經過審批後確實是需要的,不會阻止你去看,避免大家都到北京和上海去就醫,如果這樣的話這個地方的醫療資源就荒廢了,這個資金到北京顯然是不夠用的,為了大家的利益,共濟原則下保證籌資和救助的平衡,實現更好的保障,也是為參保人著想。都到大醫院看病成本很高,如果在當地一看可能就能解決,這也避免了資金的浪費和基金的超支,更重要的是個人醫療負擔的加重。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