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居民醫療保險推出後有1900多萬困難群眾得到補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0日15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米勇生、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余功斌、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陳金甫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那對於老百姓來説,一方面可以享受到醫療保險的保障,另一方面,如果他享受了醫療保險之外還要自己支付醫療費用的時候還可以享受到救助。那現在享受醫療保險的情況怎麼樣呢?大概有多少人獲得了醫療救助呢?具體的實行情況怎麼樣呢?

    [米勇生]2003、2005年分別建立農村、城市醫療救助制度以來,對大量困難群眾給予了幫助。以2008年為例,全國共救助5787萬人次,其中資助困難群眾4661萬人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或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直接救助1126萬人次;支出資金72.2億元,其中用於困難群眾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或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12.8億元,民政部門直接救助59.4億元。

    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的建立和實施,給數千萬身處貧病交加困境的困難群眾,送去了黨和政府以及全社會對他們的關愛,逐漸成為保障他們基本醫療需求的長效機制。我想隨著這項制度的進一步的完善和保險、新農合的進一步銜接以及中央和地方資金投入的進一步增加,我們對困難群眾的幫助力度也會進一步加大,我們期待著能夠最大限度地緩解困難群眾在就醫看病上的問題。

    [陳金甫]這次居民醫療保險推出以後所有試點城市共有1900多萬困難群眾得到補償,這次制度推行中我們和財政、民政的一個共同的工作指導思想是困難群眾優先進醫療保險。 

    [主持人]那困難群眾以前進入不到醫療保險的有沒有統計?

    [陳金甫]以前基本上非從業人員都沒有醫療保險制度,居民醫療保險制度是2007年開始試點,今年全面推開,政府出資對困難人群給予追加補助。

    [主持人]就是説以前都是職工的?

    [陳金甫]對,以前都是職工參加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過程中中央高度重視困難群眾參保的問題,所以從一開始我們跟民政、財政就把醫療救助跟醫療保險的銜接問題在制度中做了規定,一般群眾的補助基本上不低於40塊錢,當然,同時對困難群眾還要追加補助。今年調整到了80塊錢,明年要增加到120塊錢。

    所以從一開始就把它考慮進去了,所以居民醫療保險的推出和以前制度最大的不同就是困難群眾是率先進入醫療保險的,這就解決了一個銜接上的問題。困難群眾比例在整個繳費比例中超過了80%,一般人員是個人支付和政府補助一半一半,困難群眾醫療支付中基本上政府補助佔了80%,有的甚至還不用,直接進入了低保系統直接參保了。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