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爭取三年之內實現新農合省內定點醫療機構即時結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0日15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米勇生、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余功斌、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陳金甫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聶春雷]最近我們也出臺了關於省市定點醫療機構即時結算的指導意見,要求全國都要搞試點,爭取三年之內實現新農合省內定點醫療機構的即時結算。現在醫療救助和新農合很多地方在共用一個平臺,實行即時結算,實際上就是醫療機構幫著墊付,然後分頭到新農合經辦機構和民政醫療救助機構結算,農民只繳他應該付的錢。

    [主持人]剛才您説了三個省份做得不錯,其他省份還做不到這點的主要是卡在哪兒?

    [聶春雷]他們現在都在做,只是做的程度不同。像江西是今年就要全部推開的,因為他起步比較早。即時結算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到縣外要有網絡即時接通的話非常好,通過網絡可以即時結算。但是如果網絡還沒有全省聯通的話,還要先建立省級或者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和縣的主管部門,包括合作醫療管理部門、民政醫療救助管理部門的聯絡,簽好合同。醫療機構怎麼服務,怎麼給醫療機構補錢,如何給醫療機構及時返還資金的問題,都需要做出安排。現在各地都在積極試點,摸索經驗,爭取儘快能夠全部鋪開。

    [主持人]三年之內都實現省內定點醫療機構的即時結算?

    [聶春雷]對。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