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聶春雷:做好新農合和農村醫療救助“一站式”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0日15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米勇生、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余功斌、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陳金甫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zz、湖北人]如何做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的銜接?

    [聶春雷]剛才我已經説了新農合製度和醫療救助制度是同步推進的,兩個制度的銜接主要涉及以下三個方面:一是醫療救助制度要資助符合條件的貧困農民參加新農合,這是對新農合製度的一個支持,就是讓貧困的農民能夠參加到新農合的制度當中,享受新農合的一些相應的醫療待遇。

    二是要做好統籌補償方案和救助方案的銜接。實際上就是説,隨著我們新農合籌資水平的不斷提高和醫療救助基金的提高,我們的保障程度也要隨之提高。在制度設計上要銜接就是新農合的起付線、補償比和醫療救助的一些設計都銜接起來,中間不出現漏洞。

    三是剛才米司長也強調了很多,就是要做好新農合和農村醫療救助的“一站式”服務。這項工作我們和民政部一開始就配合得非常好,也搞了很多試點,新農合到現在已經實現了縣內定點醫療機構的即時結算——在哪兒看病就在哪兒報銷。剛才主持人提到的異地結算,我們現在也在推,現在有幾個省像江西、吉林他們做得比較好,包括現在安徽都在全省推廣了現場結算。在省內的定點醫療機構,參合農民去看病,在哪兒看病就在哪兒報銷。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