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實行即時結算是醫療救助資金結算方式的重大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0日15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米勇生、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余功斌、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陳金甫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這次《意見》中有一個亮點就是即時結算,大家都很想了解為什麼要提出即時結算,而且這個即時結算是怎麼實現的呢?

    [米勇生]目前,不少地方對救助對象醫療費用的補助採取事後支付的辦法,救助對象患病後所發生的醫療費用需要個人墊付,然後憑相關證件或材料到民政部門申請享受醫療救助。部分救助對象因不了解具體的辦理程序和手續或無力支付個人墊付費用而放棄治療,很大程度影響了救助效果。

    這次《意見》提出:“鼓勵和推行定點醫療機構即時結算的辦法”。醫療救助對象到開展即時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所發生的醫療費用,應由醫療救助支付的,定點醫療機構可以即時結算,救助對象只需支付自負的部分。實行醫療救助補助資金即時結算,是醫療救助資金結算方式的一項重大改革,不僅方便了困難群眾,增強困難群眾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同時也可以減少民政部門繁重的事務性工作,更好加強對醫療服務機構的協議監管。

    [主持人]那麼我們在這裡給被救助對象也提一點建議吧,就是他們到醫院需要做什麼工作呢?原來他們結算完了以後要到民政部報銷,那他現在進行即時結算需要出示什麼呢?

    [米勇生]按照新的《意見》規定,如果即時結算在全國全面推開實行一站式服務以後,困難群眾到定點醫院看病,醫生診斷需要住院的話,要出示自己的醫保證或者相關救助對象的資格證明,經民政部門網上審批同意,醫院就會墊付一定的費用,在同一個窗口既是新農合和保險的結算窗口,同樣也是困難群體即時結算的窗口。

    他們看完病以後到這個窗口,他們就會告訴你這次看病一共花多少錢,新農合報銷多少錢。醫療救助報銷多少,剩下的比較小的那一部分是自己自付的,結算完了就可以走人,也方便了群眾。

    [主持人]醫院得到民政部門的通知單大概有多長時間呢?   

    [米勇生]這是即時的,從困難群體到當地部門確認一下,主要是確認對象的身份,民政部門那裏有一個登記,這個時間很短,即時就可以辦好了。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