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醫療救助制度對低保對象主要有四方面的幫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0日15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米勇生、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余功斌、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陳金甫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未來]我是一個低保對象,醫療救助能給我提供什麼幫助?

    [米勇生]主要是四方面的幫助:一是幫助貧困對象適當地解決參加新農合和參加醫療保險所需要的個人負擔和費用,幫助他們能夠進入新農合或者是進入城鎮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險。

    二是幫助他們解決起付線以下的自付費用問題,因為新農合和城市居民醫療保險有的地方還有一個起付線,達到一定金額以上才能給予報銷,因為困難群眾很貧困,很多地方低保對象收入只夠維持基本生活,要他付這一部分錢肯定是拿不出來的,所以起付線以下的我們要幫助他解決。

    三是他雖然享受了新農合和保險的待遇,還有個人支付的部分,對於他自己承擔的那部分,我們還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給他一定的救助。

    四是我們目前特別關注的一種狀況,可能有些網民和群眾呼聲也比較高的就是一些特大病的問題,比如一些癌症、白血病以及一些重大疾病,這些病症的醫療支出費用是相當大的。

    那麼對於這麼大的支出從目前來講醫療保險也不敢把它全包下來,醫療救助也不敢把它全包下來,因為按照目前的籌資額不可能做到全部包下來,都有一定的封頂線。在封頂線以上這些人承擔的費用數額是很大的,對於這部分費用除了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解決部分外,剩下的他自己無力承擔的,我們還想逐步地建立一種臨時救助,就是對這種非常特殊的情況(很少數的)再給予一次性的臨時救助,哪怕數額大一點,也要盡可能地給他幫助。

    另外一個我們還考慮發動民間的力量,現在我們國家正在大力推進發展慈善事業,很多慈善組織包括基金會他們的籌資能力還是很強的,我們各級部門也在積極引導和組織慈善組織參與。實際上現在有些慈善組織也開始有所行動了。還有就是碰到這種特殊情況,我想將來衛生部門和我們也商量過,衛生部門也要積極支持,將來作為醫療機構在費用上能不能對他們也減免一些。

    這樣的話各個方面加起來對那些特殊、困難的群體儘量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困難。現在我們就是從這四方面為困難群體設計這麼一個保障他們基本醫療的問題。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