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聶春雷: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從兩方面著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0日15時,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米勇生、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余功斌、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陳金甫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努力實現困難群眾‘病有所醫’”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難題]我最關心的是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的問題,請問怎樣才能控制解決,保證貧困患者能從醫療救助中得到更多的實惠?

    [聶春雷]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應該主要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是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通過各種法律的、行政的手段加強對醫療機構的監管,加強對從業人員服務規範的監管,剛才實際上我也談到了這一點。另一方面是相關部門,包括衛生、醫療保險管理部門等要密切配合,通過各項醫療保障制度來規範定點醫療機構的行為。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的協議管理。包括醫療保險、新農合、醫療救助制度都可以和定點醫療機構簽協議,通過協議對醫療機構進行約束。建立定點醫療機構的準入、退出機制,健全費用分析、評估和通報公示制度,逐步探索通過談判確定診療價格的方式,規範行為、控制費用。

    二是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的藥品、診療項目管理。不斷調整定點醫療機構的基本用藥目錄和診療目錄,通過協議的方式規定定點醫療機構目錄外藥品和診療項目的費用比例等措施控制藥品、診療項目等費用的不合理增長。

    三是要改進和完善費用的支付方式。新農合實施中很多省在積極探索按人頭付費、單病種付費、門診總額預付費等方式。通過付費方式的改變,讓醫療機構積極主動地建立自律機制來約束自身的不規範行為。比如陜西全省各個縣都搞了單病種付費,儘管病種不一樣,有的多一點、有的少一點,但是對控制醫療費用還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像雲南、吉林等一些地方,他們搞了門診的總額預付的探索,這些試點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是調整統籌補償方案,引導患者合理就醫。實際上剛才陳司長也提到過,我們現在各種制度建立起來,老百姓看病要根據病情大小,先在基層醫療機構就診。這就需要我們在進行方案設計的時候給予引導,從制度上拉開檔次,對不同的醫療機構設立不同的起付線,設立不同的報銷比例,用制度引導老百姓多在基層醫療機構看病,這也是控制醫療費用的一個舉措。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