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行有關負責人談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外界對這項業務非常期待”
──中行有關負責人談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劉詩平、白潔純、李芳芳)中國銀行5日宣佈,中行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將於6日誕生,屆時中行上海市分行將收到中銀香港匯來的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款項,收款企業為上海電氣國際經濟貿易有限公司,由其在香港的商業夥伴匯出。

    備受關注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即將進入實質運作階段。中行有關負責人説,內地與香港兩地完成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有助於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有助於促進國際貿易增長,同時有助於銀行開拓貿易金融業務。

    “外界對這項業務非常期待,幾個月前就有境內外企業前來諮詢,國外一些代理行也在詢問。為何企業這麼關注?因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有利於規避匯率風險;鎖定財務成本,估算企業預期收益;相比于可兌換貨幣結算,有利於精簡流程環節,簡化手續,降低交易成本;有利於沒有外匯收入的企業減少外匯兌換損失;有利於降低選擇人民幣融資産品時的衍生費用。”這位負責人説。

    這位負責人同時表示,中行取得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試點銀行資格,有利於中行拓展在跨境貿易中有人民幣需求的客戶、增進銀企關係。“中行將充分發揮自身國際結算業務優勢,努力成為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的主渠道”。

    這位負責人説,中行上海市分行還將與渣打銀行(香港)、東亞銀行、泰國盤谷銀行等11家海外代理行簽署《人民幣貿易結算清算協議書》,開立人民幣清算賬戶。“目前簽訂協議的代理行基本上在亞洲地區,是一些大的銀行,預計在未來人民幣結算上會有很好的需求。我們還在與美歐一些銀行談,得到的信息非常積極,雖然對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目前還有一些障礙,但趨勢很好。”

    關於下一步中行在人民幣結算方面的安排,這位負責人説,中行將根據相關政策,進一步改進和提高人民幣跨境結算的服務質量和效率;建立和完善人民幣對周邊國家貨幣的報價、平倉機制;針對市場的客戶需求的變化,積極研發和推廣人民幣結算金融産品;繼續發揮我行在貿易金融領域的産品、技術和品牌優勢。

    中行是傳統的外匯外貿專業銀行,曾長期承辦與許多國家的雙邊貿易(外匯)人民幣計價結算。據悉,中行已確定以貿易金融為戰略目標,力圖打造出全球一流的貿易金融銀行。

    所謂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是指以人民幣報關並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出口貿易結算。其業務種類包括進出口信用證、託收、匯款等多種結算方式。2008年12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廣東和長江三角洲地區與港澳地區、廣西和雲南與東盟的貨物貿易進行人民幣結算試點。2009年4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上海市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東莞4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

    目前,依法註冊成立並獲得進出口資格的企業,經試點地區政府推薦及中國人民銀行等相關部委確認後,可參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目前試點企業的名單尚未公佈,中行專家預計初期可能有數百家。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

  第一條 為促進貿易便利化,保障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規範試點企業和商業銀行的行為,防範相關業務風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等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國家允許指定的、有條件的企業在自願的基礎上以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的結算,支持商業銀行為企業提供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服務。
  第三條 國務院批准試點地區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適用本辦法。

人民銀行就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答問

    1、問:當前出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的背景是什麼?

    答:當前,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美元、歐元等主要國際結算貨幣匯率大幅波動,我國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在使用第三國貨幣進行貿易結算時面臨較大的匯率波動風險。同時,隨著我國與東盟國家及內地與港澳地區的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關係迅速發展,以人民幣作為支付手段的呼聲越來越高。

 
 
 相關鏈結
· 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將於7月6日正式啟動
· 人民銀行印發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細則
· 新聞分析:我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邁出關鍵一步
·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發佈|答問
· 人民銀行等發佈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
·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人民銀行公告〔2009〕第10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