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降低了企業開展跨境貿易的成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4日15時,人民銀行條法司司長李波、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鄭建新、商務部財務司副司長徐加愛、海關總署監管司副司長李偉、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副司長王振華和銀監會政策法規部副主任王科進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穩步推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裝箱要民]我是廣西的藤編出口小企業,我們普遍擔心今後實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後會增加結算手續和延長結算時間,增加企業的費用和時間成本。有關部門如何使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變得快捷簡便?

    [李波]這個問題剛才我已經提到了,其實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不但沒有增加企業的成本,應該説還是降低了企業的成本。剛才海關總署的李司長和稅務總局的王司長都提到在通關上更便捷,在退稅上不用提供核銷單,對企業而言是簡化了一些手續,不僅如此我們還提供了一系列的便利。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不核銷,也不納入外債指標管理,但是它享受和外匯結算同樣的退稅便利和政策。將來還可以根據有關規定逐步提供人民幣貿易融資。同時,人民幣的出口收入可以留存境外,這些都是便利於企業的措施。

    總體來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沒有增加企業的困難,而且降低了企業開展跨境貿易的成本。現階段可能是因為剛剛開始,有些企業對具體的政策和制度還不太熟悉,可能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誤解。但是我相信隨著試點的推廣,加上我們對試點管理辦法的進一步宣傳,更多的企業會看到我們這個制度更便利企業、便利對外貿易的開展。

    [鄭建新]以前做這個貿易要買匯,存在一定的匯率風險,現在直接就是人民幣了,不用再買匯,降低了風險。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